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善用一带一路 促进经济增长

2015年11月13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姜社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

 

我感到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中国『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

 

自从习主席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战略之后,这个宏伟远大、横跨三大洲、连接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的发展蓝图,快速地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以及沿线国家积极的回应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认同。

 

「一带一路」透过加强沿线各国在政经和人文领域的合作,推进和深化这些地区在政策、基础设施、商贸、资金和民心五方面的互联互通。「一带一路」的核心原则是开放和包容,欢迎各国参与其中;务求推动的是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合作,互惠共赢。

 

事实上,正如习主席在最近访问英国时提到,新时代需要新思维。「一带一路」强调的是开放、多元和共赢。开放,是因为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这个「朋友圈」;多元,是因为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形式、领域是多种模式的;共赢,是因为各国通过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我在今年2月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要令香港的未来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保持繁荣稳定,香港必须把握国家「一带一路」策略所带来的新机遇。我很高兴见到香港社会各界在过去大半年期间,就落实「一带一路」这个概念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商界、学界、传媒等不同机构举办了多场论坛。就像今天大公报主办的论坛,为大家提供非常有用的平台,汇聚各界有识之士,广泛而深入探讨「一带一路」的机遇和香港在其中可以扮演的角色。

 

今天我希望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下政府在推动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一些工作。

 

「一带一路」所涵盖的地域广阔,不少沿线国家是和香港合作已久、关系紧密的贸易伙伴,但也有更多是我们较陌生的新兴市场。所以我认为作为第一步,我们必须更深入认识这些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背景,令我们在考虑打进这些市场时,能够因应我们的优势和互补空间,制订有效的策略。香港贸发局已经就着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建立一个全面的资料库,提供给政府、企业、学者和市民参考。

 

我们亦正筹备在明年举办的大型「一带一路」论坛,邀请沿线地区和政府代表参与。在明年1月举办的亚洲金融论坛中,我们亦会加入「一带一路」的主题讨论环节,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银行和投资界的朋友,一起发掘「一带一路」的巨大商机。

 

第二就是在G2G层面,政府会扩大和「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的合作,进行互访,加深双互认识,积极推动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各种便利贸易的双边协定,在多方面促进贸易、鼓励投资和开拓商机。

 

我在9月底带领特区政府第一个「一带一路」外访团,访问匈牙利、波兰和德国三个欧洲中部国家,加深香港和这些国家的相互认识和沟通,也让港商可以亲身接触「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了解不同地区的发展潜力和商机。

 

这个代表团由20多位来自贸易、金融、建筑、工程、航运和旅游界等商界朋友组成,另外亦有商会、会计和法律等专业团体代表。这些来自香港四大支柱产业的代表,正好能够深入探讨香港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中欧地区位处「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走廊的西端,连接中国、东亚和中亚地区和欧洲大陆,今次到访的三个国家,已经在多方面积极准备迎接「一带一路」。譬如说匈牙利是第一个跟中国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发展签署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波兰是区内唯一亚投行的始创成员;而波兰和德国更是多条连接成都、重庆、苏州等地和欧洲多国的货运铁路的终点站,具备优良的硬件,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地区物流枢纽,推动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

 

我在明年亦会带领商界出访中亚地区,我们希望在政府层面推动跟当地政府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以及避免双重课税协定等,为香港企业和资金进入这些市场营造更好的环境。

 

各位,香港是一个外向型的经济体,一直以来都是透过资金和资讯自由流动的公平市场、廉洁法制和法治精神、低税率和简单税制等优势,汇聚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吸引外商来到香港和亚洲投资;亦同时协助内地企业寻找和开发新的海外市场。

 

由过去到现在,香港凭着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成为国家经济跟环球市场接轨的最主要桥梁,一直是把外资「引进来」和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最佳门户。

 

中央刚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特别点出期望「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地位和功能」,进一步深化内地跟香港的合作发展,令香港可以继续在国家发展中作出一些贡献。

 

我认为在政府牵头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同时,我们必须同时保持香港自由、开放和公平的特质,要尊重市场的力量,以市场规则考虑资源配置、追求回报和制订风险管理措施。我们也必须公平对待来自各地的资金和人才。这样才可以确保发展项目在商业和环境上,都具有可持续性,跟各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我们有决心、有能力利用我们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千载难逢机遇,在「一带一路」的庞大新市场中,找到香港未来30甚至50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

 

最后,我预祝论坛顺利举行,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1月13日在「一带一路」香港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