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青年发展基金 突破政策思维

2015年01月18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设立三亿元的青年发展基金。这是崭新的尝试,是向来政策思维上的一项突破。

 

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前与不同界别谘询,在多个场合中都听到有人建议设立基金去专门支持青年全面发展:有人主张投入资源,资助青年团体推动工作,以利发挥民间智慧;又有人建议协助年轻人投身新产业,以至资助年轻人自己创业。有政团建议政府大额注资成立「青年创业基金」,提供低息贷款,由银行负责审批项目,由政府担保大部分本金,并津贴一半利息,以鼓励年轻人创业;另有人建议为年轻人提供首次创业贷款,同时配以培训和顾问服务;还有人指出年轻一代善于掌握资讯科技知识,可支持他们网上创业……

 

长期以来,不少人反对用公帑支持个人创业。他们认为,首先,把纳税人缴交给政府的款项拨给私人去营运牟利,必须有足以服众的理据。其次,以公帑资助私营,容易引发经济学者所说的道德风险。公帑的使用都受严格监管查核,审批程序很花时间,而市场竞争瞬息万变,恐怕等不及批出款项,商机已经消逝。政府向来避免拣选赢家,官员一般又缺少做生意的经验、不懂得挑选能够成功的项目。更何况创业艰难,成功事例往往十中无一,把公帑投下去,回本机率实大成疑问。

 

近几年来,则有两方面的发展有助突破旧观念。一是社会上有热心人士募集资金,慷慨支持青年人创业,民间资助创业的团体陆续出现。二是政府方面也积累了运用公帑支持创立社会企业的经验,当中,有青年学生获资助创办的社企持续营运成功。虽然这两方面获资助的企业至今仍是少数,但初步成效已足可建立信心。例如,香港中文大学每年举办社企挑战赛,由学生提交创业计划,经过企业家和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团选出得奖队伍,民政事务局给冠军队伍各资助30万元,亚军队伍各资助十五万元,并且由工商专才义务担任顾问,帮助落实创业计划。像2010年获奖队伍创办的「游乐表」,至今已开发第二代产品,投入生产。2012年冠军队创立的「历耆者」,于翌年开始营运,到现在已获得盈利。

 

社企主要是追求公益目标,政府拨出公帑支持,没有遇到太大阻力。如今建议设立青年发展基金,用作支持创新项目的同时,也准备用以资助青年人创业,希望他们能够成功盈利和发展壮大。这有益于青年个人,想远一层,也是有助经济的创新和多元发展,对社会整体有利。赞同这主张的人士都强调要合理运用公帑,要小心审核业务计划,并要邀请深谙市场经营的企业界人士担任师友,持续提供支援和辅导。还有人建议加强商界参与,促进新创企业与现有企业配对,长远建立新创企业与现有企业的互助网络。

 

民政事务局将谘询青年事务委员会的意见,拟定青年发展基金具体运用资源的要求和申请办法。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月1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