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梁振英发表香港家书

2015年01月1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香港市民:

 

我在星期三发表了上任后第三份的施政报告。本届政府上任后,逐步落实我在政纲中的承诺。这份施政报告涵盖了本届政府在政制发展、经济、房屋土地、扶贫安老助弱、人口政策、青少年教育等十个范畴的工作进度,以及来年的工作计划。

 

施政报告中的推进民主、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都有一个前提,就是「重法治、掌机遇、作抉择」。经济方面,香港背靠祖国,受惠于国家的高速经济增长,而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和内地其他城市不同的「两制」优势。我们把握好经济增长的机遇,就可改善民生。

 

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经济要多元化发展,因此,建议注资创新及科技基金和电影发展基金,支援航运、金融、创意产业发展,深化解决争议服务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并为港人港企在广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争取最好的优惠政策等,务求百业兴旺。

 

有了好的经济基础,我们就有能力不断改善民生。民生方面,房屋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和过去两份施政报告一样,我亦在今年的施政报告中,用了大量篇幅,讲述本届政府在房屋方面的工作进展和新的政策措施。

 

为了回应社会人士,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对买楼自住的需求,我们会透过房屋委员会、房屋协会、平民屋宇公司等机构,增加供应资助出售单位,亦即价钱低于市价的单位,并会引进先导计划,选择正在兴建,本来准备出租的公屋,出售给绿表人士,提供更多买楼的选择。政府亦会继续以短、中、长期措施,增加和加快土地供应,解决房屋供不应求的问题。

 

在开发土地、增加房屋供应的过程中,难免会影响部份地区的环境质素。我们要长远解决房屋问题,今天就必须作出抉择。我倡议成立多方讨论会,与各界人士共同筹划,共同解决土地长期不足的问题。

 

香港正面对人口老化的挑战,我们必须作出应对。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以释放本地劳动潜力、培育本地人力、吸引外来人才、和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等,确保香港社会继续有优秀的人力资源。

 

退休保障这议题,一向都受关注,我亦听到社会上有不同意见。施政报告提出在今年下半年启动公众谘询。届时大家有机会就退休保障的内容和方式,作出详细深入的讨论,作出抉择。政府会预留500亿元,显示政府有决心改善有需要的市民退休后的生活保障。

 

另一个议题,极须市民理性和务实讨论,并且作出抉择的,是政制发展。政府已展开行政长官普选办法的第二轮公众谘询。我完全明白,不同人心目中,有不同的理想方案,只要最终的方案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去年8月31日所作的框架决定,我们就有机会达致2017年500万合资格选民「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各位市民,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因为大家实事求是、包容互谅,我们克服了种种挑战。香港的繁荣稳定,是几代人努力耕耘的成果。今日,我们必须珍惜香港的核心价值、法治精神,珍惜未来推进民主、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机遇。

 

各位市民,700万人是一家人,家是香港,我衷心希望各位和政府一齐,重法治、掌机遇、作抉择,为香港再次开创新一页。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1月17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