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多管齐下应对人口问题

2015年01月15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各位传媒朋友,我们今日的记者会重点介绍在行政长官2015年施政报告里面人口政策部分,亦可以说是为由我担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过去两年的工作作一个阶段性的总结。

 

我(在今日记者会)的功能都是做一个背景的介绍,然后我会请四位局长依次就着他们在人口政策里面的措施作简介。

 

我的介绍主要就是与大家分享十组数据,是有关于香港现在的人口情况,以及我们在人口方面将面对的挑战,亦会简单说说在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过去两年,我们工作的主要考虑和策略,以及稍后的跟进工作。

 

第一组数据,就是向大家说说,其实香港的人口增长是相当缓慢的,在过去30年,我们平均每年的人口增长都有大概1%;但由现在去到2041年,推算的人口增长将会较为温和,大概是0.6%。所以,事实上在过去曾经做过的一些人口推算,都有少许高估的现象。譬如在2006年,当时根据中期人口统计结果,推算应该去到2031年有836万,但现时最新的推算,2031年本港人口将只有816万。去到推算期末,即是2041年,都是上升至847万。

 

第二个数据,就是当然人口增长放缓一个直接的因素,就是本地的生育率偏低。过去十年都是徘徊在0.9到1.3之间。最低的0.9出现是在2003年的SARS期间;去到2012年,上升至1.3,当时我自己刚刚开始做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都有少许感到安慰,是否现时香港本地的生育率会上升呢?但结果去到2013,它又下跌至1.1,大家都记得,其实2012年是龙年,所以或多或少有些所谓「龙年效应」,令到当年2012年的本地生育率比往时高一些。

 

相对于在亚洲其他已发展地方的生育率,香港的生育率亦不算特别低,所以大家看到我们在这里比较,无论南韩、台湾、新加坡、日本,大致上都差不多。所以,这个亦给我们有这个看法,如果未来是很期望香港本地的生育率能够大幅上升,这个可能不会出现。所以在我们人口挑战方面这个亦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第三个数据,就是讲了很多年,我记得由我当社会福利署署长讲安老服务时已经开始讲,就是人口会老化。去到现在2015年,跟着下去的20年是人口急速老化,去到2041年,每三个人就有一个是65岁或以上的长者。特别在这里一提,就是届时我们面对的长者人口,有相当多部分是我们称为「老老」,即是英文是old-old。在长者里面比较年纪再大一点的,75岁或者以上,估计由现时占我们人口7.7%,会去到2041年的(百分之)18.9。所以对于整体医疗和安老服务的需求肯定会上升,这亦是我们在公共财政方面要考虑的因素。

 

跟着,当然就是抚养比率的数据。抚养比率亦会随着人口的急速老化来迅速恶化。即是换句话说,15到64岁,即经济活跃的人士要供养的长者就会大幅上升。在少年和儿童的抚养比率,大致上由现在到2041年,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因为出生率都是会停留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但长者的抚养率将会上升。

 

刚才讲的数据,大家都好像说是几十年后,2、30年后,但有一个数据令人担心的现象是迫在眉睫,这个就是香港的劳动人口。我们的劳动人口在过去十多年,大家从这个图表看到,都是不断上升,现在估计亦会一直上升到2018年,届时的高峰就是大概371万的劳动人口,但从那一点开始,由于香港的人口老化,劳动人口会下降,一直下降到差不多这个推算期的期末才再稳步上升。总体劳动人口参与率亦由2013年的59.4%,下降到2041年的49.5%,所以一个经济体系如果损失了相当大比例的劳动人口,当然会发生一些负面的情况。

 

就在这里看得到,劳动人口的变化跟经济的增长息息相关。在过去这一段日子,大家会在这里看到,我们在经济增长方面的因素,除了是我们投入更大的资本,或者是生产力、教育水平的提高,有一个因素就是劳动人口,或者「人口的红利」。劳动人口从1980年至96年令我们的经济增长平均有2.2%一年,到了97至2013年仍然有1.2%。但从2018年开始,因为劳动人口下降,大家会看到劳动人口而引致的经济增长差不多是没有,甚至可能跟着会出现负增长,这对于香港经济的未来发展是一个隐忧,亦需要现在采取一些措施来尽量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在我们的策略里面,我们看过所有劳动人口的类别,有两个类别值得更加深入去研究及寻找一些措施来应对,一个是女性的劳动人口,一个是年长人士。我们女性劳动人口的参与率是偏低,当然我们大家都明白已婚的妇女,她们都有家庭的考虑,亦希望尤其是有子女后会留在家中照顾子女,所以在一段时间,年龄组别中她们的参与率比较低一点,这是可以理解的。我们亦很尊重妇女选择究竟在家中做照顾者,抑或是出来投入职场这个个人选择。但是无论如何,从这个图表看得到,香港女性的劳动人口参与率明显低于男性,即使我们以周边的经体体系,我们相对于新加坡亦是低大概是,他们是58.1%,香港在这里看到是50.6%,即是说都有约七至八个百分点的差别。而新加坡和香港整体的社会情况是接近,女性能够可以在家庭方面有外来劳工的协助亦是大的,所以我们都要想想,如果我们有适当的配套,是否能够鼓励更加多妇女能够投入劳动市场。

 

年长人士的劳动人口参与率的偏低情况比较明显。这里我们比较了我刚才说的几个亚洲都是已发展的经济体系,大家会看到,在香港来说,譬如以60到64岁这个年龄组别,我们是不足四成的劳动人口参与率,相对于日本、新加坡、南韩都是偏低,与台湾相若,甚至我们稍为高于台湾一点。所以,我们觉得在年长人士方面亦可以做一些措施来鼓励他们更积极地投入职场。

 

接着的数据,在稍后讨论时大家都会提问的,就是单程证人士,或者是我们所说的在内地来家庭团聚的人士。过去一段日子,其实单程证人士是香港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如果大家在这里看得到,在过去十多年,有一些年份,如果不是有一个持单程证来港的人士,纯粹靠自然增长,根本是抵销不到净迁移。所以,如果不是有单程证加入我们整体人口,恐怕有一些年份已经出现人口下降。

 

在回归以来,一共有83万新移民来港定居,但绝大部分,98%都是香港人的配偶和子女。所以,这个计划纯粹是一个家庭团聚的计划。在本地出生率维持低水平的情况之下,单程证人士将会继续是我们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而事实上,近年看得到单程证来港人士年龄分布以至学历水平都对于我们现在香港劳动力不足,是一股新的动力。以2013年透过单程证计划来港人士来看,他们的年龄中位数是33岁,远远低过全港年龄中位数的43岁,而教育水平也比往时高,88%15岁以上的新来港人士都有中学程度或以上,而有四、五成他们在内地都是有工作,所以来到香港也可视为我们宝贵的人力资源。

 

再展望下去,其实这个以单程证来作家庭团聚的计划,是有它存在的重要性。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数据,所谓跨境婚姻在香港越来越普及。去到2013年,在香港注册的婚姻,有接近四成其配偶都是内地人士。另一个现象看得到,在这些登记的婚姻,现在涉及内地的男性,即是一个香港女性嫁给一个内地男性,跨境婚姻的比例也在上升中,由16%上升至25%,所以上述我向大家介绍了的数据,就是某程度上是引导我们今次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的工作。

 

委员会在2012年12月正式重组成立,为期两年,我们首次引入了一些专家和学者参与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亦做了一个为期四个月的公众参与工作,集思广益。收到1,898份意见书,亦是经过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帮我们分析,大体上收到的主要意见和我们现在建议的一系列措施都有一定的吻合性,所以我们都可以说参考了公众的意见。这个人口政策目标亦得到大致上广泛的支持,即是说除了是发展培育人才去推动香港继续社会经济发展,大家很重视我们必须要同时间创设一个共融和有凝聚力的社会,使到人尽其才,让市民和家庭享有优质的生活。

 

有人会问,看到施政报告或者人口政策督导会员会在小册子里面的措施好像不是这么全面,有一些政策似乎好像没有包含在内,这个是有它的特定原因。事实上,人口政策是涉及多个政策范畴,可以说12个政策局或多或少都会参与在人口政策工作里面。第二点就是人口政策不是一次过的政策,我相信每一届政府都会要着力处理人口政策,按着实际情况去更新或者修订。我亦要求各个政策局在日常工作里面,亦要关注到我刚才说的人口政策目标。

 

在过去两年,特区政府已经公布了,或者正进行其实和人口政策目标息息相关的政策有下列这几项,甚至可能有一些都未能尽录在这里,包括有香港长远房屋政策、土地的供应策略、长远财政规划、自愿医疗保险、免费幼稚园教育、香港退休保障未来发展以及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所以我们在很早阶段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决定了我们不会去重复政策局已经有其各自委员会,或者各自的机制去处理的政策问题。我们今次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聚焦的是处理一些其他各个政策局未聚焦的议题,特别是一些延长工作年期、释放劳动力及建立人才库等工作。

 

我们采取五大策略,在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都说了,我就不再重复了。在每一个策略下面,我们都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要落实执行的。我们在这些具体措施里面亦在《施政纲领》小册子详细列了出来,大概有50项,分类我亦在这里说了,稍后有关局长会向大家介绍。我特别想一提的就是,在我们做人口政策去到中期,就已经清楚知道培育青少年是重点的人口政策,因为我们除了考虑吸纳人才,必需要先处理怎样提升本地的人才,所以,提早在去年,即2014年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已经就着培育新一代方面做了一些政策的措施。所以,这些政策的措施,已初步落实了,稍后吴(克俭)局长会向大家介绍一下。

 

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当然要落实和去监察、执行,所以,我会继续领导一个由官方成员组成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未来的日子,继续监察这些有关的工作,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亦会作出修订。但为了使到香港的人口政策工作,能够真正持续地集思广益,我们会继续吸纳一些专家、学者、服务机构的意见,所以,我在适当的时候,亦会主持一些座谈会,向他们交代我们最新的工作情况和听取他们的意见。

 

在这里我先交给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跟大家介绍一下,在公务员方面我们怎样可以延长工作年期的措施。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月15日在施政报告人口政策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