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拟明年推出

2023年12月19日

政府拟于明年年中正式推出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和接受申请,以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及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计划详情今日公布。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在新闻简报会上表示,新计划将有助增强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金融及相关专业界别的发展优势,并为业界服务链的各个环节带来更多商机和高质量就业机会。

 

在新计划下,18岁或以上合资格人士,包括外国国民、中国籍而已取得外国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士、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台湾华籍居民均可提出申请。他们需符合一般入境和保安规定,且无不良纪录。

 

资产方面,申请人须证明在提出申请前的两年绝对实益拥有不少于3,000万元的净资产,并须投资最少3,000万元于获许投资资产,包括投资最少2,700万元于股票、债券、存款证、后偿债项、集体投资计划、有限合伙基金等获许金融资产和非住宅房地产,并向全新成立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组合投入300万元。

 

该投资组合将由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和管理,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的公司或项目,以支持创新及科技行业和其他有助香港经济长远发展的重点行业。

 

获批申请人可携同其配偶及其18岁以下未婚和受养子女来港,一般可获准在港逗留不多于两年,期满后可申请延长逗留期限不多于三年,其后可在每个三年期届满时再申请延长逗留期限不多于三年。

 

如申请人及其受养人在港连续通常居住不少于七年,可依法申请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如申请人未能符合该规定,但连续符合新计划的财务规定不少于七年,则可申请无条件限制地在港逗留。如申请获批,申请人可自由处置其投资的资产。 

 

许正宇表示,香港作为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拥有很多其他地方没有的优势,当局对新计划和整体配套有信心。新计划的门槛相对其他经济体的类似计划具竞争力,投资产品选择丰富,申请者满足七年居住要求可申请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日后出行到不同地方可享莫大便利。

 

另外,政府将修订法例,让新计划的获批申请人在港购置住宅物业时,与外来人才同样获得暂免缴付买家印花税和新住宅印花税的安排。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