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十都县水产品进口禁令刊宪

2023年8月23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禁止源自日本福岛等十个都或县水产品进口的食物安全命令今日刊宪。政府已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评估福岛核废水排放计划对食物安全的影响,多个部门会加强检测日本进口食品、本地鱼产品和本港水域的辐射水平,保障食品安全,维持市民信心。

 

跨部门专责小组由环境及生态局、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渔农自然护理署、天文台、卫生署和政府化验所组成。专责小组今日举行记者会,交代加强保障食物安全的安排和细节,以及政府应对日本排放核污水的工作。

 

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杨碧筠表示,她今日已行使《食物安全条例》下的权力发出相关食物安全令。

 

根据命令,凡源自东京、福岛、茨城、宫城、千叶、群马、栃木、新舄、长野和埼玉十个都或县,且于明日零时零分或之后收获、制造、加工或包装的活生、冷冻、冷藏、乾制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产、海盐,以及未经加工或经加工的海藻,一律禁止输入香港和在港境内供应。

 

至于其他未被禁止输入香港,和在香港境内供应的日本水产品、海盐,以及未经加工或经加工的海藻,食安中心会进行全面辐射水平测试。

 

食物安全专员黄宏表示,食安中心自4月起逐步加强对日本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特别增加对水产品的检测。自6月中至今,食安中心大约检测10,357个日本进口食品样本,当中逾半属水产品,此数量已等同去年全年的检测量。她强调,现时所有水产品都经过食安中心检测。

 

她续说,食安中心重视业界,会与他们保持紧密沟通,今早已为业界举行两场网上简介会,逾700人参与,稍后食安中心会再办第三场简介会。

 

食安中心每个工作天会在网页公布有关日本进口食品样本辐射检测结果,资料会转载环境及生态局每个工作天发布的新闻公报。

 

渔护署助理署长黎存志表示,署方明天起加强本地鱼产品辐射水平的监测,会检测鱼类统营处鱼类批发市场批销的捕捞鱼产品,并在香港水域、鱼类养殖区采集样本进行监测。检测频率由现时每月一次,增至每日一次,检测结果每日在署方网站公布。

 

天文台助理台长李立信说,天文台一直监测本港的环境辐射水平,包括每季从本港水域抽取海水样本,测量当中的氚和人工伽马放射性核素含量。

 

因应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放,天文台上月开始加密本港水域海水样本的辐射监测至约每月一次,如有需要会应因情况调整次数,监测结果会在部门网站公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