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正宇:藉菲国之行说好香港故事

2022年10月5日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网志表示,他早前到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洲开发银行年会期间,向与会者和当地政府官员说好香港故事,包括推广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金融优势和发展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承担,藉此探讨菲律宾与香港的合作空间,并鼓励亚行及其伙伴来港开拓新机遇。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10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上周我代表香港访问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洲开发银行年会,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参与者共议在疫后世界推动绿色经济发展。面对全球疫情、气候暖化、供应链紧张及通胀升温等情况,亚开行亦锐意变革,从能源政策、资金投放及组织结构等方面入手,与各成员同心合力构建亚洲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在大会发言及与参与者个别交流时,我捉紧机会担任香港的推销员,向大家介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提供的整全专业服务,包括离岸人民币金融、绿色及可持续融资、金融科技方案及风险管理工具等,鼓励亚开行及其伙伴来港开拓新机遇。此外,我亦藉此拜访菲律宾政府不同官员,包括参议院议长、财政部、中央银行及外交部的代表,探讨菲律宾与香港未来的合作空间。在香港推出「0+3」防疫新措施,致力加强与国际联通之际出访,我感受尤深,也渐渐探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说好香港故事心法,在此与大家交流分享。

 

说好香港故事须有利

 

孟子见梁惠王,王曰:「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先贤经验告诉我们,拜访他国前应先准备好能为他人带来之利,以打开沟通合作之门。此行我力求成为香港外访时的「人民币先生」,向亚开行成员和菲律宾推介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金融优势。事实上,菲律宾政府过去曾发行熊猫债(即在岸人民币债券),国际投资者通过香港提供的北向债券通能够直接认购。展望未来,通过这次行程建立的联系网络,我们会积极鼓励亚洲各地机构深度探索香港提供的人民币服务,包括贸易结算、融资、绿色金融及风险管理等,务求创造双赢并贡献人民币国际化。

 

说好香港故事须有理

 

疫情过去一段时间让我们与海外伙伴的直接交流变得不容易,国际社会对香港目前的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不一定有清晰了解。借「0+3」防疫新措施的契机,我们在说好香港故事时须有理有据,「让数字说话」展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有优势。今次参与亚开行的各地代表特别关注疫后绿色经济复苏,我则以具体目标及数字说明香港发展绿色及可持续金融的优势和承担,包括我们已定下于2050年前达到碳中和的承诺、未来15至20年将投入2,400亿港元应对气候变化、政府已先后发行约100亿美元等值的绿色债券,及香港于去年安排的绿色和可持续债券发行金额达313亿美元(占亚洲市场份额三分之一)等最新发展。

 

说好香港故事亦须有情

 

菲律宾与香港的人文交流一直非常紧密,当地不少人告诉我香港是菲律宾民众最喜欢的旅游地点之一,他们也一直记挂香港的美食及旅游胜地。言谈间我深刻感受到,两地交往离不开建立感情,深入了解对方文化及感受。

 

虽然财库局的政策范畴多与数字相关,但我们也从金融惠民的角度推动政策及修订法规。现时有接近20万名菲律宾籍家庭佣工在港工作,有时面对财务困难需要借贷,但在资讯不足的情况下可能得不到适当的保障而须支付高昂利息,身处异乡顿感彷徨。回应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放债人收取过高利息的关注,财库局已于年中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放债人条例》的建议,分别下调法定利率及敲诈性利率上限。立法会正审议该修订,如获通过,新利率上限将由今年12月30日起实施。为更有效保障借款人,除警方将加强检控违规欺诈的放债人及财务中介,财库局和相关机构会持续进行审慎借贷的宣传推广。我亦去信菲律宾驻香港总领事,介绍有关法例修订的建议,并希望当地负责移民工作的部门能预先向赴港家庭佣工提供相关资讯,让其提前知悉放债人日后须遵从的利率上限,免受债台高筑之苦。此外,自《支付系统及储值支付工具条例》生效以来,电子钱包等支付工具受惠于更清晰、具体的规管制度,促使它们于香港应运而生,为市民及外籍家庭佣工等提供更方便、快捷及可靠的金融服务,包括跨境汇款等,促进金融普惠。

 

从菲回港后,10月下旬我又将到访泰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我将继续套用此心法,以有利、有理亦有情的态度说好香港故事。目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政治情况为全球化带来不少挑战。此时此刻世界更需要一个灵活多变的「全球通」,香港正好担当这一重要角色,联通环球各地以崭新思维开拓新局。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