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大型法庭处理社会事件相关案件

2021年10月13日

司法机构表示,将在湾仔法院大楼兴建大型法庭,处理涉及多名被告的社会事件相关案件。工程预计明年5月展开,2023年中完成。

 

司法机构今日发表声明,回应有关处理社会事件相关案件的报道,指正计划在湾仔法院大楼兴建一所可容纳多达50名被告、100名法律代表,以及100名家属、传媒代表、公众人士的大型法庭。

 

该大型法庭和三个额外法庭,以及相关设施会在拟建于加路连山道的新区域法院大楼启用前的过渡期间使用,同时补足新改建的西九龙法院大楼大型法庭。

 

司法机构指,过去一年半,一直尽快优先处理急增的社会事件相关案件,同时确保妥善执行司法工作。除了透过招聘法官和委任暂委法官以增加司法资源,也尽量利用11座法院大楼约135个适合用作刑事案件聆讯的法庭,以处理每周约80宗社会事件相关案件的聆讯。

 

截至7月底,各级法院已接获超过1,900宗社会事件相关案件,其中约1,400宗,即74%已结案,司法机构预期绝大部分于裁判法院处理的案件将于今年年底结案。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