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式大规模强制检测策略成功

2021年2月10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政府至今发出26次限制与检测宣告,涉及约200幢楼宇,近25,000名市民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识别20宗确诊个案和约60名密切接触者,反映密集式大规模强制检测策略成功。

 

陈肇始今日在记者会上说,去年底起,政府将住宅大厦强制检测门槛逐步降低,并于上月中针对佐敦、油麻地/旺角、红磡和深水埗部分高风险地区划出指定区域,进一步加强强制检测。

 

今年开始至今,政府合共对逾380幢住宅大厦发出强制检测公告,成功找出不少隐形个案,迅速在源头堵截社区传播。

 

她指,强制检测成效取决于迅速、彻底两个元素。为在最短时间内向受影响地区作彻底排查,以找出受感染者,政府上月23开始,除发出强制检测公告外,合共作出26次限制与检测宣告。

 

自政府加强强制检测力度后,确诊个案数字一直回落。过去七天,本港平均每日确诊个案约有26宗,比上月24日的高峰下跌逾六成;源头不明个案平均每日七宗,也较高峰期下跌超过四分之三。

 

陈肇始表示,政府能在两周内通过密集式大规模强制检测慢慢控制疫情,有赖市民配合、受影响业界的忍耐和谅解,以及整个抗疫团队日以继夜的努力,是社会各界同心抗疫的成果。

 

她说,除非疫情突然有变,否则在农历新年假期完结前,政府不会再作出限制与检测宣告。

 

另一方面,政府会继续对出现确诊个案的大厦发出强制检测公告,希望相关居民自律和合作。陈肇始强调,政府会严厉执法,包括进行突击检查,向未有遵从公告者发出5,000元定额告票;过去一段时间,当局已发出63张告票。

 

陈肇始重申,巿民在此关键时刻不要松懈,必须在农历新年假期继续严守社交距离措施,减少社交聚会和聚餐,否则很容易令疫情再次反弹。市民如感不适,应立即求医和接受检测,勿等假期完结。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