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对付隐形杀手

2016年05月15日
电力安全

电力安全:  工作人员日前在「电力工作安全设备展览」上介绍「中小型企业手提水气掣资助计划」。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炎炎夏日,天气持续高温。相信大部分人回到家中都会马上开着冷气来消暑降温。现代人可以享受舒适生活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有电力。电力不但为市民带来舒适方便的生活,亦促进社会进步发展。然而,电流却无声、无色、无味。当发生触电情况时,生死往往就在一刹那的时刻。所以,大家在家居或工作间使用电力装置时,必须注意安全及防范潜在危害。

 

建造业的工种繁多,当中很多建造工程都必须使用电力。电力的危害与其他危害如机器的危险部分不同,不容易被察觉。工作时不当地使用电力,可以构成触电、火警或爆炸意外,导致工人受到严重或永久性的伤害,甚至死亡。在过去五年(即2011年至2015年) ,建造业发生涉及「触电」的工业意外共有53宗,当中28宗发生于新工程地盘,其余25宗则涉及装修及维修工程。在这53宗意外中更包括了14宗死亡个案,情况令人关注。

 

严重的工伤事故对受伤工人及其家人造成沉重打击,同时雇主以至社会整体亦要负上重大代价,影响包括对生产的阻延及生产力的影响、工伤意外补偿,以及医疗和福利援助等。以2015年为例,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38,928宗;有关的补偿金额超过15亿2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238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39,000港元,而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61个工作日。从过去经验可见,很多工业意外其实是可以避免发生的。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及相关业界的商会和工会已做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建造业在电力工作的风险意识已大大提高,但仍有改善空间。

 

在个多星期前,劳工处及职安局首次推出了「中小型企业手提水气掣资助计划」,以资助中小型企业购买合规格的手提电流式漏电断路器(电流式漏电断路器俗称「水气掣」),以免工人在电力工具漏电时受电击伤害。「水气掣」是一种非常有用的电力安全装置,这项资助计划的推出正合时宜。是次资助计划推出的「手提水气掣」轻便及易于携带,可以直接接驳在电力工具上使用,亦适用于室内及户外的工作环境。当接驳的电力工具漏电时,「水气掣」会自动截断电源,保障工人免受电击伤害。资助计划对象是从事建造业、装修维修业和机电工程业的中小型企业。每间合资格的中小企可获发面值450元的换领通知书,企业凭通知书换购「水气掣」,只需自行支付100元的产品售价差额,补贴额高达八成。

 

香港的夏天越来越炎热及潮湿,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电力器具如果没有适当绝缘及保护会很容易漏电,形成一个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以致附近的金属构筑物/器具亦可能带电。数据显示在夏季发生的严重电力工作意外较其他季节为多;就以去年为例,三宗涉及触电的致命工业意外均发生在5月至7月期间。

 

因应业界的诉求及为鼓励业界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劳工处近年联同职安局推出安全认证及多项资助计划,以鼓励中小型承建商采纳安全施工方法。这些资助计划有效提升业界的整体安全文化。我呼吁所有建造业、装修维修业和机电工程业的中小企承建商雇主,好好善用这项新推出的资助计划,以进一步保障工人使用电力工具工作时的安全。

 

与此同时,劳工处会继续透过执法,推动持责者遵守职安健法例。过去两年,劳工处均与机电工程署在电力工作方面进行联合执法行动。在去年的联合行动中,劳工处共发出33张「敦促改善通知书」及提出30宗检控。在宣传推广方面,劳工处在每宗严重意外发生后的短时间内,会发放相关的「职安警示」,提醒业界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避免悲剧重演。此外,劳工处亦会继续透过播放宣传短片和声带、举办电力安全讲座及研讨会,以及透过机电业商会与工会发放有关刊物和资讯等,提高业界对电力工作安全的关注。

 

新推出的「中小型企业手提水气掣资助计划」可以帮助业界提升电力工作的安全水平,令广大工友工作时多一份安心,他们的家人亦同时少一份担心。我每次出席工地职安健的活动时,必定不厌其烦地重复提醒各位打工仔一句话:「上有老、下有少,工作安全最重要,出了事故不得了」。我期望政府投放在职安健的资源可以发挥推动作用,让更多更多打工仔的职安健得到保障,工友们每天都能「开开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5月1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就业创前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