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增拨资源深化残疾支援

2016年01月24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在加强扶贫、安老、助弱的政策方针下,本届特区政府连续几年不断增拨资源,全面加强对不同年龄的残疾人士的支援。这些措施都有清晰策略、一脉相承、环环紧扣、互相配合。今年施政报告继续提出一系列更深化和细化措施,为残疾人士和其家人提供更到位的支援。

 

过去四年,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已由2011至12年度的37亿元增至2015至16年度的56亿元,增幅近五成。我们明白,残疾人士和照顾者除了在日常起居照顾方面需要社会支援,亦期望在个人成长、教育就业、社交生活等各方面全面参与。

 

昨天我已跟大家分享了复康范畴的短、中期硬件建设规划。在过去两年,我们亦增拨资源,推行多项加强残疾人士/精神病康复者的社区照顾服务,2015至16年度预算开支合共接近九亿元。

 

社区支援方面,过去两年推出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将有关支援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的关爱基金援助项目常规化,以支援需要经常护理照顾的严重肢体伤残人士,每年投放约二亿元在全港推行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并把服务对象延伸至非轮候院舍的严重残疾人士,以及增加暂托宿位等。今年的施政报告宣布来年会邀请关爱基金推行试验计划,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以进一步支援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

 

我们深切明白,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残疾人士有截然不同的照顾需要,因此,政府的支援措施,是由少到老,为他们特别剪裁。

 

「及早识别、适时介入」一向是政府为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服务与支援的政策方针。有见及此,我们透过奖劵基金拨款4亿2千万元,于两个月前起(2015年11月)分阶段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为就读于超过450间普通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特殊需要儿童提供外展到校的康复服务,由16间有经验的非政府社福机构统筹跨专业团队提供超过2,900个学前康复训练名额;并为老师/幼儿工作员和家长提供专业支援。我们希望这个试验计划能够让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把握六岁前的黄金时间,接受训练及辅导,以便尽早融入主流教育,和让家长获得适当支援。这个试验计划结合教育、培训、福利与家长支援,无论在形式或规模上在社福界都是前所未有。政府更作了非常特殊的安排,就是当这个试验计划还刚刚开始,便已预留每年4亿7千万元的经常开支,令这个服务项目常规化时可分阶段提供高达7,000个名额,覆盖所有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计划彰显了我们在构建关爱共融社会及培育下一代的决心,配合陆续新增的名额,务求可把轮候服务的时间缩减到近乎零。

 

我们亦会在2016年第一季透过奖劵基金拨款推行两个先导计划,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社区支援。其中一个是在社区精神康复服务单位推行朋辈支援服务,由受训的精神病康复者作为「朋辈支援者」,分享复元经验,给予其他康复者支援及鼓励,并透过精神健康教育活动,增加公众人士对精神病康复者的了解及正面认识。另一个先导计划是加强支援自闭症人士及其家人或照顾者,并为服务自闭症人士的前线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及个案谘询服务。

 

政府一直关注康复服务使用者老龄化的需要,继过去几年增拨经常开支共2亿3千万元,以应对残疾人士老龄化的需要,包括增加康复服务单位的照顾及护理人手、加强支援老龄化服务使用者等,在2016至17年度,政府会进一步增加「医生外展到诊计划」的资助,以加强为院友提供的护理和照顾。

 

就业是残疾人士融入社会重要一环。施政报告提出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后辅导,提高残疾综援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及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获聘于有薪工作的残疾人士,在符合工时及入息等要求的情况下,提供额外每月津贴以聘请照顾者协助其日常生活,包括在办公地点的活动,令他们可发挥所长。在推动残疾就业方面还有一系列已实施的措施,我也曾在此介绍。

 

为照顾残疾人士的特别交通需要,政府一直为一些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残疾人士,提供点到点的复康巴士服务及往返康复服务中心的巴士服务。在2015至16年度,复康巴士的数目达147辆,而中心巴士亦达199辆。在2016至17年度,政府会加强复康巴士服务,及为严重弱智人士宿舍暨展能中心及日间社区康复中心提供往返中心的巴士服务,稍后我再详细分享。

 

所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一般家长尚且如此,何况是照顾有特殊需要子女的家长?我们留意到一些中产家长担忧自己一旦离世后,其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特别是智障子女,日后的照顾安排。由于私人专业信托人收费高昂,这些家长希望政府考虑设立公共信托机构,为他们提供可负担的财产信托人服务,运用有关资金支付其子女的教育、生活及医疗等费用。政府聆听了他们的心声,将会联同法律界专家、康复界非政府机构和家长组织等持份者组成工作小组,探讨为智障人士成立公共信托机构的可行性。

 

由此可见,我们对残疾人士和照顾者的支援,并不止于基本的生活所需,而是希望尽量贴心贴身地缔造一个友善支援环境,让他们可以与自己的家庭、朋友共融生活,并能发挥个人潜能。我们会继续致力为他们做好各方面的支援。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1月24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