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母亲节快乐

2016年05月08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今天是母亲节,我向各位为人母亲、祖母或曾祖母者致敬,祝大家母亲节快乐!

 

去年我借《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古老电影主题曲跟大家分享了社会福利署(社署)的部分家庭支援服务。今年我问同事有什么好歌,一位同事介绍了一首名叫《桥》的诗歌给我,歌词颇有意思:「父母亲从小抚育我,栽种爱惜幼树苗,维护照料牵我手..….父母亲年纪虽渐老,一生献身像道桥,容让你我在上面,轻轻松松再走过、再经过,不分风雨度过。」

 

所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初生襁褓时渴望孩子快高长大;入学后则担心他们的学业进度和品格陶塑;当子女长大,成家立室并为人父母,已升级为祖父母的爸爸妈妈仍会挂心。这本是人生的循环,但无可否认,现代的生活模式令年轻父母面对更多压力。政府一向重视有需要家庭在照顾子女方面的服务需要,而我们在很多政策上直接或间接提供支援。

 

为支援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暂时未能照顾子女的父母,社署一直透过资助非政府机构为六岁以下的幼儿提供多元化的照顾服务。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幼儿照顾服务。

 

首先,社署于2015-16年度起,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并自2015年9月开始提供其中约1,200个名额。

 

此外,我们会从多方位增加幼儿中心。除了预计在2018-19年度,在沙田区增加约1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为三岁以下的幼儿提供全日制服务,我们又邀请参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非政府机构在其土地进行重建、加建或新发展时考虑适当地设立附设幼儿中心。政府亦会探讨以先导形式,在将军澳的新建政府办公大楼为员工提供约100个由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幼儿照顾服务名额的可行性。

 

已退休仍身壮力健的祖父母是幼儿照顾的宝贵资源,因为他们会比任何保姆更爱锡他们孩子的孩子。社署在今年3月起推出一项为期两年为祖父母而设的幼儿照顾训练课程试验计划。试验计划旨在强化对跨代家庭的支援,加强幼儿照顾,支援妇女兼顾工作和家庭,并同时推动祖父母长者终身学习,创造丰盛晚年。试验计划共提供540个训练名额,目标参加者为初生至六岁以下幼儿的祖父母或准祖父母。计划推出后,反应十分踊跃。

 

此外,社署于2014-15年度起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包括把服务对象的年龄上限由六岁以下延至九岁以下,提供额外的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及向营办机构增加拨款以提高社会工作支援。在去年4月至12月期间,全港共有 10,158 名儿童接受服务。

 

就中、长远规划而言,政府将会展开顾问研究,就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提供意见,以便为香港家庭提供适切的服务。

 

教导孩子绝不容易。孩子的能力、喜好和性格各有不同,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孩子更需要加倍协助。如果能够让他们在六岁前的学习黄金期获得适当的训练,定可取得长足进步。因此,社署在2015年11月推出一项为期两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为就读于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外展到校训练服务。此试验计划由16间非政府机构营办,在全港450多间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提供2,925个服务名额。

 

对于在职妈妈,照顾已升读小学的孩子亦是头痛的一环。社署亦一直透过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及收费的模式为六至12岁的儿童提供支援性质的课余托管服务,并提供「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协助低收入家庭的父母使用服务。现时全港有155间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课余托管中心,提供约5,500个名额;当中有35间中心提供「加强课余托管服务」计划,提供于平日晚上、星期六、日及学校假期延长时间的托管服务,以配合家长的工作时间及支援有意重投劳动市场的妇女。社署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共逾2,200个豁免全费名额。

 

此外,政府在2015年为社署的携手扶弱基金额外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拨作专款,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他们全人发展。计划体现民官商三方协作,专款得到商界、社福界和学界的热烈支持,首轮项目计划申请获商业机构承诺捐助逾5,000万元,当中83个获批的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自2015年6月陆续开展。在商业机构的捐助及基金配对下,连同商界的等额配对,整体资助总额达一亿元,有约二万名中小学生受惠。第二轮专款申请于2016年3月31日截止申请时,社署共收到74个申请,涉及的商业机构捐助约7,000万元。

 

不说不知,深受长者欢迎的「二元交通优惠计划」亦间接支援年轻父母,因为计划方便了更多祖父母可跨区支援他们,例如帮忙接孩子放学,不但推动积极乐颐年,也促进三代共融,对孩子的成长有莫大裨益。

 

在母亲节的日子,我们不单要感谢母亲,也要感谢祖母的爱!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5月8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家庭生活教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