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支援中小企拓展出口市场

2017年11月09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黄定光荣誉主席(进出口企业大奖筹委会荣誉主席)、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张学修会长(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会长)、陈建年主席(进出口企业大奖筹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晚很高兴出席中华出入口商会进出口企业大奖2017颁奖典礼。

香港的经济规模总量虽然不大,但我们是全球第七大的商品贸易经济体系。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的支柱产业,贡献本地生产总值达22%,聘用了75万人。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以及在座各位进出口界的翘楚,多年以来对香港经济的重要贡献。

香港现时经济基础良好。今年以来,环球经济增长势头稳固。外部需求续见扩张,亚洲贸易亦维持强势。香港货物出口近几个季度也录得可观的升幅,香港输往主要市场的出口都录得显著增长。对外贸易蓬勃加上内部需求强劲,香港经济上半年经济增长4%,明显高于过去十年平均2.9%的趋势增长率。展望来年,内地及环球经济展望持续正面,有利香港经济的表现,但我们仍需警惕美国利率调升和货币政策正常化,其他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变对环球资金流的影响,以至环球资金流的变动、息口的变动对本地资产价格,尤其是股票和地产价格的影响,以及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影响。

本届政府会积极巩固及提升传统产业优势,并同时推动创新科技,促进多元经济发展。除了继续担当「服务提供者」和「监管者」的角色外,政府亦会积极做好「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

特区政府会继续通过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支援中小企业拓展出口市场,包括资助企业在网上推广业务。政府在2012年6月推出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企业及行业机构发展品牌及提升竞争力,开拓内地市场。我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亦宣布将专项基金的申请期延长五年至2022年6月。

我们亦会积极和各界携手,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为经济注入新动力。香港与「一带一路」的新兴市场的贸易总额录得按年增长。我鼓励大家继续发掘进出口业务的经济机遇。

香港即将和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拥有超过6亿人口的东盟十国现时已经成为本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亦是「一带一路」沿线其中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地区。我相信这个自由贸易协定可以为各位带来更多商机。

我们已展开下一年财政预算案的编写工作,稍后会谘询大家,欢迎大家提供宝贵的意见。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晚得奖的企业。中华出入口商会过去多年不遗余力推动业界发展,并通过这个大奖表扬及鼓励杰出的进出口企业。我深信中出商会和各个杰出企业会继续努力,推动本港的进出口贸易,带领香港的经济再创高峰!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月9日在中华出入口商会主办的进出口企业大奖2017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