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一带一路为青年带来新机遇

2017年06月0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各位青年朋友:

 

欢迎大家来到政府总部,我们一起参加「一带一路」经验分享会。

 

很快就到暑假,有不少青年人,无论是DSE毕业后决定参加工作、就业,或者在大学、大专院校毕业后参加工作、就业,很多青年朋友毕业后经常问一个问题,就是我参加哪个行业、参加哪间公司?prospect如何?每一个社会都要不断去想社会的prospect,社会有prospect,社会的人才有prospect。

 

三、四十年前,香港社会除了本地有prospect外,我们由于内地的改革开放为我们整个社会,因此为我们很多不同学历的青年人提供大量prospect。现在由于改革开放,香港的专业人士、香港的金融人才,我们各方面的行政人才在大陆长时间居住、工作相当多,这是我们二、三十年前想像不到的。根据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香港人比较集中的内地大城市的香港商会,他们一个不完全的统计,大概有30万人,30万香港人在这三个城市长期定居、工作。所以,回头看,确实内地的改革开放为我们这一代人提供很好的prospect。

 

我们要继续想,除了大陆的改革开放,包括在改革开放底下的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共同发展,为香港新一代可以带来什么prospect外,我们一定要认识到「一带一路」国家一个这么大的倡议,在国际社会上得到积极认同和支持的一个国际合作倡议,可以为香港社会,因此为新一代的香港人,包括我们很多将毕业的大学生、大专生,以至我们的中学生提供什么prospect,我们各个行业在外面有些什么prospect。

 

「一带一路」倡议内有五个互联互通,包括: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的互联互通,这五个方面可以为我们新一代香港人提供很多新的prospect。我们要了解这沿线六十多个国家可以有些什么prospect,除了我们看书面的材料外,最难得是什么呢?可以找到一些已经在沿线国家开展不同事业的香港人,听听他们现身说法。所以今日我们非常高兴可以邀请到四个不同,应该说是有代表性行业的四位比较年轻、较我年轻的朋友来到这里与大家分享经验。他们包括:Conrad、Glendy、James和Jason。他们四位的行业不相同,四个事业发展的沿线国家都不同,而且还是大家比较会感觉陌生的国家,他们的事业发展得非常好,已经有一定基础。

 

香港是国家600多个城市当中最国际化的一个城市,我们有「一国之利」,有「两制之便」,我们亦有两文三语的优势,所以在我们国家推动在国际社会响应「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合作倡议的过程中,香港确实是有优势的。

 

所以,今日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这么多现场朋友,还有通过WebCast我们向全社会做现场直接转播,包括转播至学校,让我们更多同学未能来到政府总部的会场,也可以听到他们四位向大家讲解他们的经验。我不知道他们四位会说什么?但我向他们四位提出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他们尽量开放地与大家分享他们在各个地方开展他们事业的经验,甜酸苦辣,都与大家分享。我在这里打住,把时间交回给我们两位年轻的司仪。多谢大家。

 

在这里补充一下,大家座位上的这本小册子是我们「一带一路」办公室在蔡(莹璧)专员领导下,大家座位上都有,重点介绍大家要看的是什么呢?就是大家打开这本小册子中间部分,大概有八页纸,就是向大家介绍我们在不同地区,包括在中亚、东北亚、中东等,大家可能会觉得比较陌生的地区和国家,香港人、香港企业,已经在当地做些什么。所以我们说「一带一路」,说发展事业,说我们为大家提供新的prospect,已经不是一个抽象的目标,而是我们已经有很现实的事业基础。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7日出席「一带一路」经验分享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