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港具双重优势 促进金融发展

2017年05月31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谭岳衡会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林郑月娥候任行政长官、仇鸿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佟晓玲署理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来宾:

 

大家好。十年前我参加了成立典礼,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十周年会庆,还要恭贺新一届董事会就职。

 

大概半个月前,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空前,世界各地的政府、地方、企业达成了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意义深远。我在「资金融通」主题会议上发言,介绍香港如何用好「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在融资、财务管理、离岸人民币业务、兴建和营运基建项目等方面,与国内外政府和企业合作,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

 

高峰论坛的盛况,一方面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取得的广泛认同,同时也说明了合作是国际社会的主流。香港的经济高度国际化,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拥有「一国」之下的「中国优势」,同时也有实施「另一种制度」的国际化优势。香港的金融专才,既了解中国内地,也熟悉国际市场,同时和国内外都有紧密联系,能够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促进香港、内地和国外金融业的共同合作。

 

「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促进了香港的金融业,包括证券业,在过去20年蓬勃发展。五年前,金融业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16%,今天已经增长至18%。香港金融业的发展仍然有很大潜力,因此本届特区政府上任之后立即成立金融发展局,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也重视发展的需要。

 

特区政府正在积极培育新的金融产业。我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指出,为合资格飞机出租商及租赁管理商提供税务优惠,吸引飞机租赁业务在香港发展,我们已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此外,政府也成立了香港海运港口局,发展高增值海事服务,包括海事金融。

 

两星期前,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联合公告,同意开展债券通。这对香港和内地的金融界都是一大喜讯。继沪港通和深港通之后,债券通是新一个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举措。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可以进一步发挥资金进出内地的中介功能。

 

未来几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量基建设施的出现,国际间的资金需求和资产形成将会创造大量的国际金融活动,包括资产和债务证券化的活动,这一切将为香港的证券业提供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过去20年,国家高速发展,为香港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未来,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都将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新的和持续的机遇。只要我们抓紧机遇,一定能够继续发挥好香港所长,满足国家所需,同时为香港市民,包括年轻的新一代,提供更美好的事业发展机会。

 

我感谢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对香港和内地证券业发展所作的贡献,希望各位继续努力,为香港、为国家的发展谱写新篇章。

 

谢谢。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5月31日出席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十周年庆典酒会暨第六届董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