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把握一国两制优势 抓紧机遇

2017年05月23日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胡剑江会长(香港潮州商会会长)、李文部长(中联办社联部部长)、何靖部长(中联办九龙工作部部长)、陈茂波司长(财政司司长)、许晓晖副局长(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副部长(中联办港岛工作部副部长陈旭斌)、张副部长(中联办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张肖鹰)、各位潮州商会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晚的盛会,为香港潮州商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和香港特区成立20周年所举办的一系列精彩活动揭开序幕。

 

香港潮州商会历史悠久,自1921年创立以来一直汇聚潮籍精英,促进香港工商业发展,同时致力弘扬传统文化,并兴办学校为社会培育英才,建社功宏。商会爱国爱港,大力促进潮港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是两地的重要桥梁,为建设国家尽心献力。商会又积极维护「一国两制」,支持特区政府施政,对香港的繁荣安定贡献良多。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是香港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我们以「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为主题,除了筹备一连串庆祝活动与市民共庆回归之外,亦藉这个宝贵机会,与社会一起回顾香港以往的成就,携手迈向未来。过去20年,香港经历了不少困难和考验,但凭着香港人刻苦坚毅,勤奋向上、迎难而上的精神,以及在国家鼎力支持下,香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地位。在这20年,本地生产总值累计实质增长超过八成二、就业人数增加逾两成、全职雇员平均月入增长近七成、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地区总部和办事处上升近五成、外来直接投资存量上升达六倍半。

 

展望将来,特区政府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提高教学质素,推动创科研究,改善市民的生活。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一国」之利,「两制」之便,抓紧当前的机遇,包括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十三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羣发展规划,拓阔香港的发展空间,发挥我们的优势,同心协力向前发展!

 

「全民参与、共庆回归」是庆祝20周年活动的主轴之一,旨在与不同阶层和界别的市民一同分享回归的喜悦,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上星期六我们开展了「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探访30万个长者及有需要的家庭,向他们送暖。我十分高兴商会特意筹划一系列包含传统文化、音乐艺术、商贸拓展等主题的庆祝活动,与潮籍乡亲和市民大众分享喜悦之余,更传扬潮州人的拼搏精神,为香港注入正能量。

 

最后,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繁荣稳定,潮州商会竿头日进,大家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

 

多谢各位。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5月23日在香港潮州商会「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