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同心同德 造福香港

2017年05月20日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陈细洁主席、各位保良局副总理、主席、副主席、总理、前任主席、顾问:

 

今日是一个盛事,有很多嘉宾,很多家长、保良局的同事,和各位小朋友,你们演出真是很精彩。我到过很多活动主礼,数不到那样多。这里我也来过很多次,每次我都不会拿手机出来拍照,每一次我都不会拍video,今次我忍不住手,因为我这么久都没见过100只这么可爱的小幼狮,表演简直是专业。

 

刚才陈主席说,「五、二十」有什么意思?其实5乘20等如100。100只小狮子在这里很可爱,所以狮子成为受保护动物,特别是你们「幼狮」,这反映出保良局其实不容易的。这些舞狮的小朋友全都是幼稚园,几岁大,能够这么有团队精神,还会跳绳,共20下,绝对不容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以大家知道这是训练有素---德育训练、体能训练,对他们自己还有一项信心的训练。这么小的小朋友,家长见到都很开心,因为不容易做到,很多成人都做不到。前面舞狮头那位很辛苦,后面那位还要去配合,天衣无缝。你看不出他们是这么小的小朋友,还以为是用电动控制的。你们简直超水准,很厉害。

 

我今日很开心,为什么?因为这已经是今日第三个活动跟20周年有关。今早我去了深水埗,起动政府名为「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我们今日开展了探访全港30万户家庭,在深水埗起动,我们会做千多个家庭。我今日去了三个家庭---有长者、有单亲家庭、亦有少数族裔的。

 

刚才没来这里前,我去了九龙湾一间学校,是一个宗教团体、又是20周年、亦有一些小朋友。但今日这个可以说得上历来规模最大,我都跟陈主席说:「为何你不申请纳入健力士大全?」她说今次迟了。来年,保良局140周年,希望会有140只小狮子。那么你们得早些报名。待纳入世界健力士大全,上YouTube,让全世界看到我们香港保良局的小朋友多么精灵、多么聪明,还有是家长老师的配合。

 

20周年回归是重要大日子,是我们香港历史发展的里程碑。回归20年,见证香港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有很明显进步,有很大改善,但挑战亦不少。所以我们今年的口号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意思是说大家要上下一心,好像你们100条狮子这样,实际是一点都不容易。老师、家长、同学、还有学校的训练、还有你们编配时间,整件事看似容易,但一点都不容易。但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任何困难都可以解决,任何挑战都可以克服。香港巿民一定要继续同心同德,上下一心,政府、民商官一起参与、推动,正如我们与保良局多年合作。

 

139年来,保良局贡献香港有目共睹,保赤安良,到现在成为我们其中一个最大的社会服务机构。我常常说,三甲不离保良,每次都在三甲之内,保良一定出现的。冠亚季,不是冠就是亚,不是亚就是季。为什么呢,因为你们服务层面是全港性、多元化。我亦要说一说,过去十年我虽然是劳福局局长,现在做了司长,但是我亦曾做过教育署署长、做过副教统局局长。所以我知道保良局在教育上一样那么出色。我昨晚去星岛日报32周年全港校际辩论比赛英语奖,保良局百周年李兆忠纪念中学脱颖而出拿冠军。它的对手是香港顶级英语名校,而李兆忠是屯门一间名校。保良局是成功,帮助到很多基层,培养了香港社会领袖人才。今早我到深水埗,有单亲家长说很开心,因为女儿入了一间很开心的幼稚园,叫刘陈小宝保良局幼稚园。所以在过去短短24小时,我离不开保良局,因为我觉得有成功我一定要与大家分享,不吐不快。

 

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你们的努力政府是知道的,市民是知道的。保良局一定要继续为我们弱势社群拼搏,正如主席所说,我们携手合作,未来日子香港一定会比以往好,因为我们有「一带一路」、有大湾区,亦有香港独特的「一国两制」的优势,所以我们要掌握这个机遇,香港的发展肯定会欣欣向荣。

 

最后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小朋友快高长大,保良局继续茁壮成长,造福我们香港。明年140周年,在这里见140只小狮,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5月20日出席保良局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暨社会服务巡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