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萧伟强网志谈伤健共融

2017年04月08日
伤健共融

伤健共融:  萧伟强在「运动无障碍」社区活动启动礼上感谢多位晋身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的传奇运动员专程来港,同心推动和实践伤健共融、社会共融的理念。

合照留念

合照留念:  萧伟强(后排左一)与香港聋人协进会榄球队成员合照。

手语传意

手语传意:  萧伟强(左四)与嘉宾用手语表达「我们一起来玩榄球」。

打成一片

打成一片:  萧伟强与参加者合照。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

今个周末最瞩目和充满活力的城中盛事,相信非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莫属。这项一年一度的盛事,除了吸引榄球和体育活动爱好者,亦已成为一个与众同乐的大型嘉年华。这是名副其实的「与众同乐」,残疾人士、社会上的弱势社群和基层青少年,都能共融参与。

 

我有幸在4月4日儿童节,出席了一项很有意义的国际七人榄球赛前奏活动——由香港榄球总会与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携手举办的「运动无障碍」(Tackling Barriers through Sport)社区活动的启动礼。当天参与活动的有听障人士,肢体残障人士、智障人士、少数族裔人士和基层儿童,大家「打成一片」,一同享受打榄球的乐趣。

 

数名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成员和其他知名运动员更专程前来香港参与是次社区活动,其中包括于2016年被任命为劳伦斯世界体育学院主席的前新西兰榄球球员费斯柏克(Sean Fitzpatrick)、前南非国脚维拿斯(Jean de Villiers)及前英国轮椅榄球队球员巴路(Andy Barrow)。

 

其中,来自英国的巴路本身的经历便是一个励志故事。他在1997年只有17岁时,由于意外伤及脊椎,从一个朝气勃勃的青年榄球员变成下半身瘫痪者,但他没有因此灰心丧志,翌年便藉参加轮椅榄球队重拾雄心壮志,更成为全职运动员,多年来带领队员赢得多项世界冠军。

 

同样的例子在香港亦有很多,近年较为人熟悉的包括「原来他跑得比别人快」的苏桦伟、在里约2016残疾人奥运会(残奥)以破残奥纪录为香港队勇夺第一金的游泳代表邓韦乐、荣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的攀石好手黎志伟、勇闯南极的视障马拉松跑手梁小伟等等。

 

事实上,只要有适当的支持,残障人士在不同的领域,包括音乐、艺术创作,及不同行业的职场,都能大放异彩。大前提是社会上要减少制造不必要的障碍,摒弃有色眼镜,真正拥抱和实践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宗旨,就是促进、保护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权和基本自由,并促进对残疾人士固有尊严的尊重。

 

特区政府致力构建关怀弱势、伤健共融的社会。我们的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2012/13至2017/18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而在康复服务方面,整体的经常性开支亦由2007/08年度的166亿元大幅增至2016/17年度的307亿元,增幅为85%。在2017/18年度,有关的经常性开支亦会进一步增加至315亿元。

 

为作出更全面的长远规划,政府会在安老事务委员会完成制定《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后,参考相关经验,展开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的工作。政府更会预留300亿元用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配合相关规划工作。

 

在康复服务方面,我们会因应在制定新的《香港康复计划方案》过程中所提出的可行及合适的建议,加强对残疾人士学前训练、住宿照顾、日间训练及照顾、职业康复、社区支援、就业,以及无障碍设施和交通等范畴的支援,让他们能全面融入社会和享有平等机会。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4月8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请支持残疾人士工作 大型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