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土地供应 持续稳定

2017年02月26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

数天前,我公布了2017/18年度政府卖地计划,包括28幅住宅用地、三幅商业/商贸用地和1幅酒店用地,可分别提供约18,910个单位、约172,000平方米楼面面积和约550个房间。至于其他供应来源,预计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可提供约8,030个单位、市区重建局项目可提供约480个单位,私人重建或发展项目以过去十年平均数估算可提供约4,200个单位。综合以上几个来源,预计下一财政年度潜在私人房屋土地供应可供兴建单位约31,620个。我们会继续努力,并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全力以赴全方位觅地,确保土地供应持续和稳定,以回应社会对私人房屋用地和其他用地的需求。

 

卖地计划公布后,我注意到坊间对以下几点特别关注,所以在此与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一) 如何确保将来土地供应不会「乾塘」?

 

政府持续稳定地供应土地的决心毋庸置疑。我们正积极进行多管齐下的觅地工作,确保短、中、长期的土地供应,例如过去几年透过土地用途检讨物色到共约190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的用地,大部分能于2014/15至2018/19年度的五年间提供作房屋发展,可兴建逾25万公私营单位,而当中94幅已完成改划或拨作房屋发展。加上《2017年施政报告》提及的额外26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用地,我们预计当中大部分可在2019/20至2024/25年度推出,可提供超过60,000个单位,当中超过80%为公营房屋。

 

我们过去在觅地的工作虽然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但过去几年的努力和坚持已取得一定成果,我们有信心这个势头可以持续。2016/17年度,政府在卖地计划下推售21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14,510个单位,这是自2010/11年度政府恢复主动卖地以来,政府推售住宅用地可兴建单位数量最多的年度。按目前情况估计,2012/13至2016/17这五个财政年度,政府卖出的土地可供兴建约50,960个单位,相对前五个财政年度(即2007/08至2011/12年度;约20,700个单位)增加近一倍半。

 

计及其他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来源,2016/17年度整体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19,780个单位,连续三年超过年度目标。2012/13至2016/17五个年度,不同来源私人房屋土地整体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95,500个单位,大致达到该五个财政年度政府订立的供应目标。随着这些增加的供应相继落成,市场的供应亦会增加,让市民有更多选择。至于2017/18年度第一季度,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更达到全年供应目标18,000个单位的约45%。在余下季度,政府会因应相关工作的进度、市场情况和其他来源的供应,制订适切的季度卖地计划,以达致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及确保物业市场稳定发展。

 

除政府卖地外,铁路物业发展项目是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另一重要来源。现届政府得到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的积极配合,至今成功招标15个项目,可提供约23,900个单位。余下未招标的已作实推展的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在短中期则可提供约14,000个单位,我们会继续鼓励港铁公司推展其项目。

 

(二) 针对市场越来越多面积偏细的单位,会否在卖地时施加「限呎」或「限量」条款?

 

我们对此现象很关心,并会密切留意市场的趋势,但楼宇发展由售出住宅用地至楼宇落成,通常需要数年时间,其间市场情况不断转变。目前我们认为应给予市场空间因应需要而调节,但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情况,在有需要时考虑在出售个别住宅用地时,透过卖地条款施加合适要求,因时制宜地回应市场的需要。

 

(三) 内地资金来港买地,推高地价和楼价?

 

香港属开放型经济体,来自不同地域的资金均可在香港购买土地,此乃正常商业活动,故政府不宜干预。事实上,自2012年4月至2017年2月底,政府售出的137幅住宅、商业/商贸/酒店及工业用地中,根据投标者在投标表格上提供的资料(包括其母公司的资料),及从公司注册处获得的公开资料等作分析(当中不涉及分析公司股权),只有17幅用地(即约12%)相信是由与内地企业有关公司或合资投得。此外,地价和楼价两者没有必然关系,因为由售出住宅用地至楼宇落成出售,通常需要数年时间,其间市场情况不断转变,楼价受众多因素影响,发展商要承受楼市升跌的风险。

 

发展局会继续连同相关部门,在多管齐下的策略下增加土地供应,以满足香港社会和市民在房屋、经济和民生方面的需要,同时建立土地储备,扭转过去长期土地供求失衡的情况。增加发展密度、改划现有用地、扩展市区边缘、推动新发展区、释放新界棕地、研究填海造地,以至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香港整体的土地,实在有必要并行,而不可能侧重某一措施。我们没有单一的方法可即时解决土地短缺问题,亦无奇谋妙策能够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而又不对社区造成任何影响。我希望大众能够以互谅互让的精神,放下争拗,一同全力以赴,支持政府各项跨越短、中和长期的土地供应措施,以及时和到位地照顾民生所需。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2月26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