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彻查含铅事件 维护公众健康

2015年07月22日

none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

主席:

 

为今天的特别会议,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及房屋署提交了资料文件。由于时间紧迫,部门同事过去十天忙于各项应变工作,文件至昨天晚上才送交立法会秘书处,我谨此致歉。

 

文件详列有关公共屋邨食水发现含铅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指引准则的水样本的经过,以及房屋署与相关部门的跟进工作。

 

正如文件附件档一所述,房屋署和水务署曾于7月初在啓晴邨先后抽取33个及16个水样本化验,当时结果显示含铅未有「超标」,但表示会有系统地扩大验水。至7月9日,在证实于启晴邨两空置单位发现有水喉管接驳位有含铅烧焊料后,我们已觉事态有变。7月10日,当知悉第三批抽样水办30个中有四个含铅量超标后,我们随即向工程承建商查问情由,并于当天傍晚即时公布化验结果,派员到邨讲解事件,并作出临时派发樽装水的安排。

 

至翌日(7月11日)再发现第四批有系统抽样水办36个中有三个含铅(即前后四批115样本中有七个超标),政府在下午举行跨部门记者会公布一系列应急安排,包括替代之食水供应、提供健康辅导热綫、安排为较高风险类别人士(即六岁以下儿童、孕妇及授乳妈妈)验血、跟进屋邨工程主要承建商,以及研究全面更换水管等;并同时决定为由同一持牌水喉匠负责的另外四个屋邨(即葵联邨二期、长沙湾邨、沙田水泉澳邨和屯门龙逸邨)抽样验水。

 

因事情来得急速,在早期回应媒体和居民关注,以及资讯发放方面,有所不足,准备不够,政府相关部门就此接受社会的批评。

 

有公共屋邨食水含铅超标的事情发生了,我们当然要追查成因源头,控制风险,也要追究责任;更为急切的,是如何为受影响的居民安排安全食水供应和维护公众健康。我们采取风险为本的应对态度,既不低估风险,但也不想制造社会恐慌。

 

正如政务司司长周日(7月19日)表示,政府处理此事,要做到(一)公开透明,有问题有新发现后便尽快向社会交代,以实事求是的态度面对;(二)以人为本,把受影响居民的健康和食水安全放在善后工作的首位,并因应政府部门人手与资源,按部就班地扩大公共屋邨的有系统抽样验水,以为居民释疑;(三)全面彻查,循供水链追查铅的源头,并跟进屋邨承建商和持牌水喉匠(包括追究责任),而房委会也全面检查公屋现行的工程和物料查验和监管制度。

 

针对居民方面,就证实发现含铅超标水样本的屋邨或楼宇,我们会随即提供樽装水和街喉或水车供应安全食水,为三类较高风险类别人士安排验血,并与主要承建商商讨经天台水箱搭喉到每一层(预计啓晴邨于8月上旬完成;葵联邨二期则随后),以及研究如何有序更换食水喉管。在相关应急和善后工作上,希望做到资讯到位,尽量减低对住户之不便。

 

目前由发展局成立、专家组成的专责小组已开展工作,稍后署理发展局局长会交代情况。而房委会的检讨委员会将于本周内正式成立,对公共屋邨的建造和供水系统工程的监管和质管作全面「体检」,包括物料及预制组件的品质检验及施工不同环节的查验等,查找制度漏洞或工作缺陷。

 

至于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拥有传召证人、取证和研讯的法定权力。它将会裁定事件成因,并会检视及评核现时公共及私人楼宇食水供应系统的设计、建造、维修、保养,以及装置和物料使用等的技术标准和监管制度。调查范围广濶,可就责任和制度问题作出建议。

 

为让公屋居民安心,除启晴邨等五邨外,在本周内进行了为另外九个由2013年起落成的屋邨,加上葵联邨一期,合共十个屋邨的有系统抽样验水。目前已有七个屋邨化验结果,当中荣昌邨有一个含铅超标水样本及发现水管焊料含铅,已作出应变措施。待余下三个邨的水样本完成化验后,会随即为由2011年起落成的其余屋邨(共12屋邨35座住宅楼宇)进行有系统抽样验水。

 

至于所有未落成的新公共房屋项目,会加强查验食水水质,包括铅等重金属含量,和水管焊料是否含铅。

 

在更换屋邨喉管方面,由于涉及大量工程和衆多单位,在在需时,我们正考虑「中国建筑」(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提出的技术方案,初步构思是先行更换公共地方的喉管,然后才进行住户单位内的工程。

 

全面更换喉管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过渡期内,除了要承建商从天台水箱拉喉至每一楼层外,我们也研究其他地区如美加常用的滤水装置,目前集中研究几个由美国National Sanitation Foundation「国家卫生基金会」认证有效除铅的装置,政府化验所正协助房屋署查看其认证资料及效能、进行测试,希望尽快达致结论。

 

主席,政府高度重视食水安全问题,会全方位应对今次公屋食水含铅超标事故。政府完全明白社会上及屋邨居民的忧虑和焦躁,各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定当沉着应变、不会自乱阵脚。

 

(以上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7月22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就公屋食水含铅量超标事件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