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增验血 释含铅忧虑

2015年07月22日

none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

主席:

 

我们非常关注公共屋邨住屋食水样本被发现含铅过量的问题,因为若过量接触和被人体吸收或累积体内,铅可以对身体器官和功能造成影响。婴儿、六岁以下儿童、孕妇,以及喂哺母乳的妇女较容易受铅影响。因此,我们安排了上述三类居住在受影响屋邨人士,接受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血铅水平化验。

 

昨日医管局完成了第二批为数302个血铅水平化验,当中262位市民的血铅水平正常。但有40位市民的血铅略高于正常水平,他们的血铅水平介乎每100毫升含铅量5至15微克,表示有潜在风险。这40位血铅水平略高的市民,其中27位是六岁以下的儿童,另外有13位是正在哺乳的母亲。医管局和卫生署的同事已通知上述302位市民关于他们的验血报告。医管局亦已啓动跟进方案。

 

根据医管局专家订定的应对措施,卫生署和医管局会跟进这些人士的健康情况。

 

政府特别关注验血结果中,有27位儿童超标,虽然是略高于正常水平,但我们明白家长担心血铅对儿童的潜在健康风险和发展的影响。除了原先的跟进方案,卫生署会特别安排这批儿童到其辖下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进行发展评估。

 

因应近日验水的结果及部分巿民的关注,我们亦会采取以下的措施:
(一)为居住在荣昌邨的三类较容易受影响人士,即六岁以下儿童、哺乳母亲和孕妇,安排验血;
(二)会扩大优先验血的范围,除目前的三类较容易受影响人士外,会加入在入住受影响屋邨的时候属六岁以下的儿童。

 

我们明白家长和居民担心,希望尽快验血,但医管局目前检测血铅的容量已达上限。政府亦了解本港的私营医疗机构,很多也依赖医管局的化验血铅设施,或送往外地测验。有鉴于这个原因,医管局会尽力增加抽血的容量,包括增加提供抽血服务的医院及节数。另外,亦会积极研究增加验血的容量,包括医管局尽快研究引入新的验血仪器,以及硏究把样本送往外国检验的可行性。虽然能够加快抽血的服务,但暂时来说,若化验室检验血铅的容量未能跟上,我们预见检验结果的时间可能会较最初我们预计的四日为长。

 

(以上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7月22日在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就公共屋邨食水含铅量超标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