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吁议员以社会利益为重

2015年04月2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我感谢市民和社会各界在过去两个月就财政预算案提出的宝贵意见。在上星期连续两天18小时的辩论中,各位议员就不同政策范畴亦表达了不少意见。五位局长刚才已经作出了详细的回应。在我以下的发言,我会先简述香港最新的经济情况,然后就稳定财政和发展经济提出一些看法。

 

首先,经济情况。受到环球经济疲弱的影响,香港整体经济在过去几年只是能够以温和的步伐增长。今年以来,环球经济依然阴晴不定,充斥各种不明朗的因素。

 

欧洲央行推出了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措施,但是复苏步伐仍然缓慢。欧元区的通胀率已经连续四个月出现负数,显示通缩情况挥之不去。加上失业率高企,地缘政治和众多结构性问题仍然未能解决,前景令人担忧。

 

日本政府在去年提高销售税之后,经历了两个季度的收缩,经济于去年第四季恢复增长,但是反弹力度不理想,未能走出通缩阴霾,重拾增长。

 

内地经济面对下行压力,走向「新常态」。我相信今年内地经济表现仍然会比其他主要经济体优胜,有足够的政策空间达到预定7%的目标,对香港经济来说是一股重要的支持力量。

 

至于美国,复苏步伐较为稳健,就业人数有强劲的增长,失业率在3月跌至5.5%的低位,但是新近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略为放缓,出口受到汇率转强的影响,耐用品订单以至零售表现逊于预期,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亦有待进一步巩固。

 

联储局在3月会议后的政策声明中,删除对加息要有耐性的字眼。但是,公开市场委员会亦同时调低对美国经济增长、通胀以及政策利率的预测,令到加息的时间表和步伐仍然难以确定。加上美国联储局货币政策与欧日央行先后进行量宽的做法背道而驰,我担心今年环球金融市场会更为波动,资金流向更加难以掌握,影响环球经济的增长。

 

持续的极低利率环境,令到环球流动资金泛滥,刺激本地楼市。由于美国确实的加息时间和步伐仍然存在变数,一日低息环境未改,楼市泡沫风险绝对不容忽视。我会继续密切注视楼市发展,在有需要时,我会绝不犹豫推出措施,维持楼市的健康平稳发展,保障经济和金融系统的稳定。

 

面对复杂的外围环境,加上美元汇价转强,香港的外贸表现难免会受到牵制。今年头两个月香港的货物出口,即使跟去年低基数比较,亦仅录得温和的按年增长。尽管目前劳动市场稳定,失业率维持在3.3%的全民就业水平,但是如果环球经济持续疲弱,对本地劳动市场会构成压力。

 

总括而言,我对今年本地经济表现不敢乐观。去年私人消费增长已经减慢,而整体投资亦轻微下跌。我预测今年本港经济实质增长只会介乎1%至3%,低于过去十年平均3.9%的趋势增长。

 

去年「占领行动」令部分行业包括零售业的生意受到影响,今年头两个月零售业的销售额有进一步放缓的情况,按年下跌2%。访港旅游业的表现亦不理想,非内地访港旅客的数目持续下跌,头3个月按年减少5%;4月初清明节假期整体访港旅客的数字亦下降超过一成,是五年来首次录得跌幅。这个情况无疑是一个警号。我在今年财政预算案提出一系列的措施支援中小企和一些受「占领行动」影响的行业,正好可以适时提供一些协助,减轻对整体经济的影响。

 

为了重建香港的国际形象,以及投资者和旅客的信心,我在预算案拨款8,000万元给旅发局,加强向周边地区的旅客宣传香港,以及推出消费购物优惠吸引旅客。我亦会增拨2,600万元给新闻处,加强向国际社会推广香港品牌。我期望这些措施可以达到预期的目的。

 

面对今年香港经济的下行风险,我在预算案中推出340亿元的纾缓措施,减轻市民的生活负担之余,亦可以刺激消费,稳定经济和保障就业。连同预算案其他的措施,这些支出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一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

 

通胀方面,在全球经济低增长的格局之下,国际商品价格偏软,输入通胀和缓,本地成本压力亦温和。今年首季基本通胀率平均是2.7%。我预测2015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3%,低于去年的3.5%。

 

保持财政稳健

 

主席,自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环球经济一直持续低迷。香港能够在这段时间,保持经济稳定,财政健康,与我们一直坚守财政纪律,审慎理财有重大关系。

 

我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的「中期预测」,推算未来五年政府综合帐目仍然可以录得盈余。有人质疑「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早前提出香港十年左右可能出现结构性财赤的预警,与现实脱节,他们可能忽略了「中期预测」尚未包括新政策的开支,更加未有反映人口老化对经济增长和政府开支的影响,而工作小组在发表第一份报告时,早已预计香港在未来几年,由于工作人口仍然有增长,经济发展和政府收入仍然会超越政府开支。工作小组认为这段「尚有盈余期」,或许会令人产生政府财政安稳无忧的假象。

 

但是短中期过后,工作人口将在2018年开始下降,减慢经济发展和政府收入增长。随着人口老化,公共开支将无可避免增加,尤其是在医疗和福利方面。当政府开支持续高于收入,出现结构性财赤将会是迟早的问题。

 

要维持政府财政健康,我们必须多管齐下,控制开支增长,稳定收入,并作出适当的储蓄,保持足够的财政实力和灵活性。

 

我在预算案中提出成立「未来基金」,是希望为一部分的财政储备作出长线投资,务求得到更可观的回报。有议员担心成立「未来基金」是政府冻结资源,避免增加开支的「财技」。我必须重申,「未来基金」是财政储备的投资策略,与开支无关。「未来基金」仍然是财政储备的组成部分,要动用时必须按照常规,先经立法会审批。另外,成立「未来基金」亦绝不会影响政府对民生服务和社会发展的承担。

 

发展多元经济

 

主席,要长远维持政府财政稳健,最根本的方法是保持香港的经济活力,提升香港的营商环境,令市民大众有多元化的就业选择。

 

香港的贸易物流、工商专业服务和金融业等传统支柱产业,在国际上拥有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新发展战略中,沿线的新兴市场将会为我们的支柱产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我认为香港可以在支援、中介以及投资的层面上,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香港是亚洲主要的资产管理中心,我们的管理人才拥有丰富的国际经验,有条件为「一带一路」的发展项目提供相关的服务。我们可以在风险管理、审计会计、销售推广、法律仲裁和建筑规划测量各方面,在「一带一路」不同发展项目之中,发挥专业支援的角色。

 

作为国际商贸枢纽,香港拥有庞大的商企人脉网络,有能力为各地政府和企业担当中介角色,促成经贸项目合作,推动各地的基建和商贸发展。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建发展,将会有庞大的资金需求,香港的金融业拥有国际领先优势,可以提供有效的优质融资平台,为相关基建项目筹集资金。

 

近日,各界热烈讨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带一路」下推动资金融通的重要措施。我们已经向中央政府提出成为亚投行成员的意愿,并得到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区政府亦已派出代表,加入中国代表团出席亚投行筹备会议,掌握最新发展。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推动和协助商界加深对「一带一路」的了解,我亦准备带领代表团访问一些「一带一路」的经济体,加强香港和当地的政商联系。

 

我在财政预算案提出引入美食车(Food Truck)的构思,引起了不少回响,反映公众对这个概念有相当大的期望。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已经联同相关的部门,包括食物及卫生局、食物环境卫生署、运输署、消防处和机电工程署等,就牌照、经营模式、环境卫生和地点选择等范畴作出研究。我们亦正积极收集和参考外国的发牌制度和成功例子,以及物色适合让美食车停泊的地点。在符合食品卫生、消防安全和不妨碍交通等原则下,我们会在第一阶段尽量争取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弹性处理美食车的牌照事宜,尽快把美食车引进香港。

 

结语

 

主席,一如过去两年,个别议员就今年的拨款条例草案提出大量的修订,今年更提出破纪录的3,900多项,虽然经主席裁决后,减至618项,但是个别项目讨论仍然需时,而单是投票仍然需要约20小时。

 

我必须指出,立法会早前批准816亿元的临时拨款,只能够应付政府5月底前的开支。在6月初,政府部门和众多公营机构会陆续出现资源不足,无法维持正常服务,影响政府和受资助机构人员发放6月份的薪金,稍后甚至会影响社会福利金的发放。

 

财政预算案能否及时通过,涉及重大的经济和民生问题,除了关系到政府运作、医疗、教育、民生、执法和司法等公共服务,更会影响全港各阶层的福祉。政府会尽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同时亦会着手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尽力减低资源不足对广大市民的负面影响。

 

财政预算案通过之后,政府可以早日落实公布的多项支援和纾困措施,令市民和行业可以及早受惠,当中包括超过100万名合资格的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受助人。对于旅游业界和受「占领行动」影响的行业来说,预算案中提出的推广宣传和支援措施,对于他们目前面对的艰难情况,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恳请各位议员以整体社会利益为重,支持尽快通过条例草案。我更希望个别议员不要「为反而反」而进行无意义、无人得益的「拉布」行动,为了个人的政治目的,令社会各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可以尽快通过《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4月22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5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