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合作

合作: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后排中)见证香港教育学院与香港体育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喜见体院教院加强合作

2014年04月27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十天前,我很高兴参加见证了香港教育学院与香港体育学院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这两间学院在备忘录中承诺推动「深度合作」,对香港体育和教育的发展,都有深远意义。

 

香港教育学院以积极态度支援运动员,其「健康教育荣誉学士课程」提供一年全日制或两年兼读制的修读模式,切合精英运动员的需要。部分学术成绩优异的运动员更获得奖学金资助。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下的八间香港院校,经数年前与我们商议后,都已接受由体院或港协暨奥委会推荐的运动员申请入学,各院校当然会视乎资源分配和考生情况,去决定取录。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里,民政事务局提出设立一个一亿元的「多元卓越」奖学金,全额资助大学及专上院校每年录取共约20名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中六学生,入读学士课程。

 

这20个名额是新增的资源,虽然数目很有限,但我们希望能为「多元卓越」理念起到标志性的作用。

 

如今教育学院与体院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再率先走前一步,尤其是教院根据本身的特点和优势,准备探讨设立专为录取精英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收生计划,实在很有远见。

 

优秀的运动员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训练出来的;他们能够在国际赛事中夺取佳绩,除了自己不断奋斗之外,亦需要良好的支援系统配合。我们重视运动员的教育及就业支援,希望他们在投入训练及比赛的同时,亦能够准备退役后继续学业或发展「第二事业」,协助他们多元化的发展。

 

自2008年起,政府拨款给体院推行「运动员综合教育及职业发展计划」,为运动员提供多种支援,包括学校转介、学业指引、谘询、补习等服务。在2013至14年度,受惠运动员人数超过1,100名。

 

在体院接受培训的精英运动员,亦可申请由「香港运动员基金」提供的奖学金及生活费资助,报读本地及海外教育机构开办的证书、文凭、高级文凭及学士学位等课程。过去三年,共有34位运动员获得资助进修,资助金额约为350万元。

 

各大专院校会容许获得取录的运动员暂缓入学;批准他们于需要受训及比赛时休学;并接纳他们延长课程修读时间之申请;为运动员提供特别安排,协助他们成功地完成大学课程。例如,有运动员因备战伦敦奥运会而获准休学一年。

 

准备退役的精英运动员还可以透过「精英教练工作体验计划」,接受兼职教练培训。参与「精英运动员认可教练培训课程资助计划」的运动员,亦可获资助报读教练级别评定计划的课程。

 

港协暨奥委会也获得政府拨款推出「香港运动员就业及教育计划」,支援退役运动员接受教育和就业方面的培训和辅导。计划内容包括有长短期职业训练、师徒计划、体育大使计划、职业发展谘询服务及就业和实习机会。

 

香港教育学院日前还举办了「运动员的多元发展」讲座,听取沈金康教练和运动员黄金宝、李慧诗及陈敬然的分享。他们的现身说法,支持了发展体育的基本方针。黄金宝在讲座上笑言:大家可不用担心他的出路。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4月27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