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法第23条明年内完成立法

2023年10月25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政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明年内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政府也会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和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

 

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会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并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政府正全力研究《基本法》第23条的有效立法方案,落实特区政府应实践的宪制责任。

 

就提升能源、通讯、交通运输、金融机构等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的保护,政府明年内会向立法会提交立法草案。

 

另外,待《区旗及区徽条例》修订草案审议和通过后,政府会全力展开宣传工作,教育市民尊重和正确使用区旗及区徽。

 

政府会通过学校教育、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置国家安全展览厅、制作国安教材并培训地区导师等方式提高市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也会继续加强培训全体公务员,提升公务员的爱国精神和国安意识。

 

而为增强市民对国家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当局会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职能会扩大至涵盖爱国主义教育,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协调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推动国民教育,在不同层面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会成立弘扬中华文化办公室,专责策划及举办推广中华文化和历史的活动,并于明年起举办中华文化节。

 

政府也会设立两所博物馆,其中一所介绍国家发展和成就,涵盖国家历史、政治、经济发展、文化等领域。专馆落成前,康文署会在现有博物馆内设立专厅,率先展示相关内容。

 

香港抗战及海防博物馆则会于明年设立,由海防博物馆改设而成,重点介绍抗战历史,并会与深圳市文物局合作,展览介绍港深共同抗战的事迹。

 

至于校园内外教育,政府本学年将推行多项措施,包括加强教师培训。政府会举办教师内地考察、到校国安教育教师深化课程,定期提供有关国情、国史的教学资源。教育局将恒常每年于最少50所学校进行国民教育重点视学,通过分享评核结果和推广良好实践经验,提升国民教育的质素和成效。

 

政府并会强化国情学习和推行多元学习体验,包括就开设小学人文科公布课程框架,于2025至26学年开始推行、举办更多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以及丰富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内容等。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