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新入境计划吸引资金落户香港

2023年2月22日

(可按这里收看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为进一步丰富人才库并吸引更多新资金落户香港,财政预算案宣布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而在培养和留住本地人才方面,政府会从教育和培训入手,包括推出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公布新一份预算案时说,即将引入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申请人须将一定金额的资产投放在本地市场,但不包括物业投资,通过审批后便可来港居住和发展。计划细节容后公布。

 

其他吸引人才措施方面,陈茂波说,劳工及福利局正更新反映不同专业人手需求情况的人才清单,预计下月完成。该局也将于今年年中开展新一轮人力资源推算,协助政府就整体人力需求制订适切的策略。

 

陈茂波指,政府在推出抢人才措施的同时,首要仍是积极培养和留住本地人才。当局会通过鼓励多元发展,装备好青年与业界人士,让他们掌握未来产业和经济发展所需的技能,同时让本地人才看到机遇和希望,继续在香港打拼。

 

为进一步培育金融科技人才,政府推出专上学生金融科技实习计划,为本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上学生提供资助。透过计划,学生可以在本港或大湾区的金融科技企业取得跨境实习工作经验,及早培养投身金融科技事业的兴趣,藉此壮大本地金融科技人才库。

 

有见提升保险业和资产财富管理业人才培训先导计划自2016年推行以来反应良好,政府将延长计划三年。

 

航运、空运及物流业方面,政府会向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注资二亿元,加强物流业人才培训,推动高端、高增值和智慧物流发展,并鼓励业界与大专院校和专业团体合作,吸引更多年轻人入行。

 

政府今年又会推出海事人才培训资助计划,为有志投身海事法律工作的青年提供见习机会,以培育更多本地海事律师。而香港国际航空学院与内地院校合作推出的大湾区青年航空业实习计划首年名额将由300名增至450名。

 

此外,政府近年致力从小培养青少年对创科的兴趣,陈茂波说,自中学IT创新实验室、奇趣IT识多啲计划推出以来,反应踊跃。政府会增拨三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向每所公帑资助中学提供最多100万元资助,以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

 

为应对未来基建发展的人力需求,政府会与专上院校合作,完善升学和发展阶梯,推行两年先导计划,为就读建造业相关的兼读制学位课程学员提供在职培训津贴,预计涉及拨款约一亿元。政府也会预留700万元与香港建造学院合作,推出为期两年的先聘请后培训资助计划,为选择就读建造业安全主任课程的学员提供在职培训津贴。

 

引进企业方面,陈茂波说,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自去年底成立后,已接洽不少重点企业并积极跟进有关个案,协助它们在香港落户或扩展业务。

 

他又指,香港拥有作为跨国企业集中地和总部经济的竞争优势。为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政府会引入公司迁册机制,便利在外地注册的公司,特别是业务以亚太区为核心的企业,将注册地迁至香港,善用香港的优良营商条件和专业服务。政府将于2023至24年度内进行谘询,并提交有关立法建议。

 

而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的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开始运作,并正物色具质素的合作伙伴,看准时机作出策略性投资。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