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艺扬威世界 巧手说好故事

2022年12月31日

一门手艺也可说好香港故事。

 

30名香港代表早前分批前赴十个国家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在26个比赛项目勇夺一面金牌和12面优异奖章,成绩为历年之冠。自幼喜爱艺术设计的梁家瑜,正是橱窗设计项目的金牌得主,以一双巧手扬威海外,为港争光。

 

技能大赛  扬威海外

 

梁家瑜是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活动、展览及表演场景设计高级文凭课程的毕业生,经过专业培训和充分备战,代表香港出战橱窗设计项目。

 

赛事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比赛题目是为四对秋季童装运动鞋设计陈列橱窗。家瑜作品的主题是一名喜欢四处跑及攀爬,并带着小狗的孩子,设计概念来自公园的绳网阵,并加入当地常见的枫叶元素。

 

选手要在四个比赛日共21小时内完成橱窗设计、道具制作及装置。家瑜说,将大会提供的「惊喜道具」,即100条鞋带融入设计最具挑战。

 

「惊喜道具」是为考验选手随机应变的能力。家瑜谦称幸运,因她较擅长处理绳类材料:「我将鞋带捆成一圈,有如狗只的颈圈、牵绳,也制作立体狗只道具,将全部鞋带融入设计,成功获取高分数。」

 

临场应变  优势尽展

 

橱窗设计首席专家陈达强是家瑜的指导老师。他指,家瑜在云云选手中身形最细小,体力稍逊,因此比赛策略为减少体力消耗,并发挥自身优势。

 

「家瑜说故事的技巧相当出众,大家对其橱窗设计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加上临场发挥、时间管理等出色表现,获得金牌实至名归。」

 

家瑜说自己从未想过夺金,能代表香港出战已相当难得。不过,事实证明,成功绝非运气,灵活变通与淋漓尽致的发挥,绝对是她的致胜关键。

 

金牌,得来不易。「这次比赛后,使我对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

 

再创佳绩  缔历史

 

连同家瑜在内,各香港代表于9月至11月分别前往不同国家,参与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其中26个比赛项目,与各地年轻选手比拼技能,竞逐奖项。

 

家瑜的金牌,是香港参与这项大赛以来获得的第三金,而其他香港代表也表现出色,在本届赛事获得共12面优异奬章,奬牌总数为历年最多。

 

其中,餐饮服务项目更有零的突破。酒店及旅游学院餐饮营运文凭毕业生李伟历出战在瑞士琉森举行的赛事,荣获优异奬章,也是香港首次于该项目取得奖牌。

 

该项目的比赛包括向客人介绍菜式、即席烹调食物、摆盘、分菜、调酒等,以展现参赛者的良好服务态度、掌握高级西餐厅的特色菜肴,以及饮料制作技巧。

 

沉着冷静  打破宿

 

回忆当时,伟历最难忘首日赛事的切水果环节。

 

选手要在限时内将大会派发的水果制成两个果杯和两盘果盘。然而,当日的水果选择,如杨桃、蜜瓜等,很多也非伟历日常练习的种类。

 

保持冷静,便能发挥应有水准。「我硬着头皮,应用平时所学,项目才顺利完成。」

 

其实,香港过去多次派出代表角逐餐饮服务项目奖项。伟历的导师、餐饮服务专家张家荣表示,十年以来,香港代表曾五度参与该项目比赛,今年以前,未曾获奖。

 

「伟历的梦想是取得奖牌。这也是我的梦想。」

 

张家荣说着,仍然激动:「我真的很希望我们可以取得这面奖牌。」

 

传承  说师徒情

 

这是向世界展示香港技术水平的故事,也是诉说传承和坚持的故事。

 

为求突破、为追逐师徒的同一个梦,过去两年,伟历不断训练,张家荣则相伴在旁,悉心指导,梦想,终于成真。

 

伟历说:「大会宣布我获奖时,我高兴得跳起来。」

 

他希望向世界证明,香港餐饮服务不逊于任何地方,更衷心感谢张家荣这位幕后英雄。

 

「张家荣常说,没有人会想起我们的师傅是谁,但我很希望大家知道,专家这角色殊不简单。」

 

「他实在是一位很值得欣赏和尊敬的人。」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