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新机制下月生效

2022年12月14日

政府欢迎立法会通过《2022年税务(修订)(指明外地收入征税)条例草案》,就被动收入在本港引入新的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该机制下月1日起生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新机制秉持香港的地域来源征税原则,而且维持香港的税务竞争力。

  

《2022年税务(修订)(指明外地收入征税)条例草案》旨在巩固香港税制,使之更有力打击因双重不征税而带来的跨境避税活动,并履行香港在2021年对欧盟所作修订税务法例的承诺。

 

许正宇表示,新机制下,在香港有实质经济业务的跨国企业实体可继续就其在香港收取的指明外地被动收入,即利息、股息和处置股份或股权权益的收益,申请税务豁免。

 

得自合资格知识产权而在香港收取的外地知识产权收入也可在符合关联要求的情况下获得税务豁免。个人和本地公司不受影响。

 

外地收入豁免征税机制制定经济实质要求和关联要求,以防止空壳公司可能滥用香港的税务安排,以实现就外地被动收入的双重不征税情况。

 

税务局已成立专责小组提供技术支援,并将实施一系列便利合规措施,以协助有关纳税人遵守新机制。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