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 尽展香港真正光彩

2022年11月18日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表示,香港会继续内外兼修,一方面巩固和进一步发展简单低税制、公平清廉、稳固法治基础、行使普通法制度等优势,另一方面主动说好香港故事,以事实让世界看到香港的真正光彩。

 

他又提到,国际政治环境复杂,外部势力的造谣抹黑只会有增无减,对于任何恶意抹黑、打压、歪心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举措和报道,政府必会继续快速、严正反驳和回应,以正视听。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11月18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节:共同维护和谐稳定(二)、青年兴,则香港兴及共同抗疫 说好香港故事)的致辞全文∶

 

主席:

 

我感谢约80位议员在过去三天的四节辩论环节中积极发言,提出很多宝贵而实质的意见。各位司局长刚才亦就他们的政策范畴作出回应,我现在代表特区政府就这三天的辩论作总结回应。

 

二十大报告

 

二十大报告中有不少篇幅提及香港,包括: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及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二十大报告对「一国两制」的论述是推动香港走向由治及兴的重要行动指南。而在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香港除了作为见证者、受惠者外,更须更深、更广、更好地发挥参与者、贡献者的角色。

 

特区政府会坚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以及作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制度安排。施政报告强调,打好安全根基,坚守「一国」之本,发挥「两制」之利。我们会做好三个「落实」---落实中央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落实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并提升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

 

特区政府会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施政报告中对与香港息息相关的国家战略积极回应,当中包括由行政长官领导、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我本人和财政司司长分别领导的抢人才、抢企业工作,强化香港竞争力;就十四五规划下香港八大中心(注),推展短、中、长期措施,增强发展动能;落实各项迈向碳中和措施;以及全力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产生协同效应等。

 

排解民生忧难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特区政府会切实排解民生忧难。施政报告展示我们无比决心,全方位推动造地建屋,建设健康活力、关爱共融和宜居的香港,促进青年全人发展、自强不息。

 

多位议员关注香港市民的居住环境问题。解决居住问题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在考虑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和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的工作报告后,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就土地和房屋两方面宣布采取一系列重点策略和目标,包括未来五年兴建约30,000个「简约公屋」单位和推出足够私营房屋土地、落实公屋提前上楼计划、压缩造地程序,以及建立土地储备等。

 

青年兴,则香港兴

 

习主席说:「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特区政府深明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并在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支援青年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政府会大力推动STEAM,即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优化专上教育、加强国民教育等。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会在年底发表首份青年发展蓝图,勾划政府对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目标和行动。我们会持续检视和增润当中内容,以确保蓝图是一份与时俱进的活文件,能及时回应青年所需。

 

而正如我在致谢议案辩论第一节的发言指出,由我本人领导的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通过政、商、民合作,已展开共创明Teen计划,得到社会非常正面的回应。在未来一年,我们会大力推动计划。我们亦会探讨计划未来发展的方向,包括考虑增加名额和扩大目标群组等。

 

说好香港故事

 

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作为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都会,优势得天独厚。尽管如此,面对国际政治环境复杂,外部势力的造谣抹黑预计只会有增无减。对于任何恶意抹黑、打压、歪心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举措和报道,我们必会继续快速、严正反驳和回应,以正视听。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会继续内外兼修。对内,我们会继续巩固和进一步发展我们的简单低税制、公平清廉、稳固的法治基础和行使普通法制度等优势。对外,我们会主动说好香港故事,以事实向世界说明一切,让世界看到香港的真正光彩。行政长官现时正身处泰国出席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介绍香港最新情况和未来机遇。政府会率领商界到访传统和新兴市场,擦亮香港的形象和品牌。我们亦也会推出全新的访客计划,广邀内地和海外的政商、媒体领袖等访港,让他们亲身了解香港最新和最真实的一面。我们有信心,随着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香港世界桌球大师赛、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等会议和赛事成功举行,其他国际盛事将会重临香港。我们会继续按实际情况检视社交距离措施,在风险可控的大前提下,逐步有序、稳妥地放宽,让香港社会不断活起来、动起来。

 

结语

 

过去三天的辩论,各位来自不同界别的议员在不同范畴提出很多独到的见解,虽然大家的意见和重点各有不同,但合起来就是谱写未来五年香港由治及兴新篇章的序曲。特区政府将继续以习主席对香港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作为施政大方向、大蓝图,并期待与各位议员共同建设更团结、更有希望的香港。

 

我再次多谢各位议员的意见,我已请各位司局长积极跟进。我恳请各位议员支持施政报告,与特区政府一起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注:八大中心指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