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经济复常与对外往还

2022年11月17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只要疫情持续受控,经济活动将有更理想的恢复空间。政府会继续本着科学和实证为本、精准防疫的原则,全力推动经济复常与对外往还。他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远较年初推出财政预算案时高,但也属财政储备所能承担。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117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二节:不断增强发展动能)的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大家好。首先,感谢内务委员会主席就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致谢议案,让政府能充分听取议员对于施政报告的意见和看法,亦非常感谢各位发言的议员。

 

行政长官发表本届政府的首份施政报告,本着团结各界、凝聚力量,为市民谋幸福、为香港谋发展的目标,在不同范畴、不同层面,着力破解社会和经济发展正面对的制约和难题,全面地勾划政府的工作蓝图和目标。

 

现在,我会就香港的经济近况、展望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一些扼要的说明。

 

经济近况

 

受第五波疫情打击,香港经济今年第一季明显转差,第二季经济因疫情回稳而稍有改善。不过,由于外围环境进一步恶化对出口造成沉重打击,加上金融状况收紧严重影响内部投资,第三季经济按年大幅收缩4.5%,首三季合计经济收缩3.3%。

 

劳工市场在年初明显受压,随着本地疫情稳定下来逐步改善,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今年2月至4月时候的5.4%高位回落至第三季的3.9%。

 

通胀整体上维持温和,基本通胀率在首九个月平均为1.7%。

 

楼市方面,住宅物业市场在近月继续回软,交投活动明显趋淡,楼价下跌。今年7月至10月的住宅成交量回落至平均每月3,700 宗左右,低于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每月4,200 宗。楼价在今年上半年回落3%后,在第三季再下跌5%。非住宅物业市场在今年第三季亦转静。所有主要市场环节的交投活动均较上半年回落,而租金则大致平稳。

 

经济展望

 

短期而言,环球经济前景未许乐观。欧美通胀持续高企,预期有关央行将继续加息,经济将进一步受压。内地方面,经济具韧性并持续推出应对经济下行的政策措施,预料今年继续温和增长。然而,环球大气候偏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明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测至2.7%,而世界银行的估算更低至0.5%。由此可见,环球经济面临异常显著的下行风险。

 

在这背景下,加上因疫情关系,导致与内地的跨境陆路运输还未能全面恢复,香港的出口表现继续面对巨大压力。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亦继续干扰环球供应链,疫情变化也会增添下行风险。不过,最近政府放宽对访港旅客的检测及检疫安排和对入境旅行团的限制,相信会对服务输出带来一些支持。

 

本地需求受到金融状况收紧及资产价格受压影响,加上借贷成本上升及经济前景恶化,令企业作投资时更趋谨慎。然而,劳工市场情况改善及消费券计划等在短期内应会继续稳住消费需求。

 

只要疫情持续受控,经济活动将有更理想的恢复空间。政府会继续本着科学和实证为本、精准防疫的原则,全力推动经济复常与对外往还。

 

考虑到今年首三季的经济表现,以及短期前景仍挑战重重,政府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3.2%。基本通胀率预测为1.8%。

 

经济发展

 

中、长期而言,香港的未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国家经济稳步发展,是香港的最坚实倚靠,「一国两制」是香港最根本的制度优势;背靠祖国、联通世界是香港独有的优越角色。我们要更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带来的机遇和潜力,推动香港在新阶段全速前行。我们要积极有为带动发展,以发展增添动能,力求充分释放社会及经济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在这个历史新起点,更好发挥香港作为超级连系人,以及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中转站和汇聚地的角色。

 

以金融业为例,我们会全面巩固并进一步增强金融及专业服务的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和功能,并力求将整个市场推向更高质量的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创造更高质量的市场。我们会进一步提升融资平台国际化和多元化,深化并扩大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对接好本地和内地金融业的发展,继续大力吸引和培训本地人才,发展金融科技,持续优化本港的金融基建及监管制度,确保金融体系稳健安全的同时,提速、提量、提质,全面发展。

 

创科方面,我们会在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循完善创科生态圈和实现再工业化、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壮大人才库,以及建设智慧香港等四方面制订政策,引领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们亦会在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这基础上跟深圳推动「一区两园」的跨境合作。

 

我们会力求整个经济的发展要具深度、广度,更具前瞻性和创造力。我们希望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之一,透过自身积极加速发展和跟大湾区内兄弟城市更积极的合作,让这个国际一流的城市群,释放更强大的增长动能,更好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在行政长官的带领下,本届政府以积极筹划、主动出击的态度,更好结合有为政府和高效市场。在吸引企业方面,我们会在短期内成立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和对香港发展有战略意义的重点企业。我们将设立一个谘询委员会,就整体策略提供意见。我们亦会在政府驻海外和内地的经贸办事处增设招商引才专组,积极游说目标企业和人才来香港发展。

 

为提升我们招商引资的能力,我会在未来基金拨出300亿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在引进重点企业来香港落户的时候,可以按个别企业或项目能够带动本地的产业发展和就业的潜力,考虑参与共同投资,让香港整体可以更受惠。我们亦将成立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共同投资基金以及近年在未来基金下设立的香港增长组合、大湾区投资基金和策略性创科基金,透过直接和间接的投资,策略性地推动我们目标产业的发展,长远提升本港的竞争力和经济活力,并赚取回报。

 

公共财政

 

政府在公共财政管理方面一直恪守审慎理财、应使则使的原则。为应对疫情及外围环境对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我们继续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推出逆周期措施,而经济不景又令政府收入减少。因此,我们预计今年的财政赤字将远比年初推出预算案时为高,但亦是财政储备所能承担的。未来我们会继续审慎理财,保持财政实力,以应对未来的变化及可能出现的波动。

 

主席,香港正处于发展新阶段,迈向由治及兴的新里程,施政报告勾划的蓝图和推出的措施,将大力推动香港有更好的发展,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更积极的力量。

 

接着,我的几位局长同事会就着其政策范畴的工作,对议员的发言作出较详细的回应。

 

主席,我谨此陈辞,请议员支持2022年度的施政报告。多谢。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