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省市支持港巩固金融中心地位

2022年10月27日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海南省和深圳市政府均会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此举充分展示香港是发行人民币债务产品的首选平台,贯彻中央和内地各级政府对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

 

以下是行政长官李家超1027日出席2022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商贸创科全接触的演辞:

 

郭艳明总编辑(《信报财经新闻》总编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上星期发表第一份施政报告,社会和传媒最关心和讨论得最多的议题有两个,分别是房屋土地提量、提速、提效、提质,以及抢企业、抢人才的一些破格措施。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容都有触及,因为大湾区作为企业和人才生态圈的角色是重要的,但社会对大湾区的讨论应该可以更多,让我们更认识其中带来的机遇和重要性。

 

事实上,施政报告关于大湾区的措施是相当多、很广泛亦丰富,而且是贯穿整本施政报告的各个章节,有很多亮点。所以我非常多谢《信报》举办今日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让我们有机会聚焦地讨论施政报告里面有关大湾区的政策方向和措施。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要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中的重大举措。作为大湾区其中一个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加上「一国两制」赋予我们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香港特区有能力,亦有责任为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我上任第二日已经与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通电话,9月1日我们亦进行深化粤港合作视频会议,就深化粤港、穗港、深港合作和进一步推进大湾区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和达成多项共识。我在施政报告提出有关大湾区的措施,目的是共同推进大湾区进一步发展,同时增强香港及大湾区的结合竞争力。由于今日时间所限,我想重点分享三方面措施:一是建立治理体系、二是巩固传统产业、三是发展新兴产业。

 

建立治理体系

 

首先是建立治理体系。我在施政报告提出,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我亲自担任组长,但大家更重要留意的是会有三位副组长与我一同领导,三位司长会担任副组长的角色。这是本届政府全新构建的顶层治理体系,将领导机制强化为一加三的四人领导,三位副组长会独当一面地在他们的政策范畴领导各局长,从策略和宏观角度推进跨局、跨部门工作,加强与内地的沟通。

 

我期望督导组未来推展工作时会和今日论坛的主题一样,令到特区政府与内地不同单位及机构都达到全接触,进一步打通大湾区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强大湾区城市之间的高水平合作、高质量发展。

 

巩固传统产业

 

第二是巩固传统产业的措施。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中央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例如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这些都是我们的固有优势,但我们绝对不能够满足于现状,更要推陈出新,因为现在正值世界百年大变局,地缘政治变幻莫测,香港必须自强不息,增强竞争力,向前发展,不断求进。

 

在金融方面,香港会继续发挥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

 

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全球约75%的离岸人民币支付款额经香港处理。我在施政报告提出,推动市场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工具。我很高兴在施政报告发表后不足一个星期,已经迎来好消息,海南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10月24日宣布,将会在香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海南省政府是首个省政府使用香港融资平台和专业服务发债,而深圳市政府则是第二次在港发债,充分展示香港是发行人民币债务产品的首选平台,贯彻中央及内地各级政府对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支持。

 

我在施政报告亦提出发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推动香港成为海内外绿色企业的首选融资平台。我们亦会加强互联互通安排,尽快启动互换通北向通、优化债券通南向通和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并争取短期内在南沙、前海等成立保险售后服务中心,为持有香港保单的大湾区居民提供支援。

 

在航运方面,香港拥有其中一个全球十大繁忙的货柜港口,更是首屈一指的国际航空枢纽。我在施政报告指出,我们今年会开始制订行动纲领,推动香港高增值现代物流发展,并从三个方向推进工作,包括加强结合空运、海运和陆路运输的多式联运,发挥香港在处理高价值货物和高增值物流的优势,以及鼓励物流业界更广泛使用智慧物流方案。

 

在商贸方面,特区政府着力在国家的双循环政策下,协助港商利用大湾区为切入点,拓展内销市场,除服务内地持续增长的市场外,更为港商开拓更阔的发展空间。

 

香港贸易发展局推出的GoGBA数码平台和在深圳设立的大湾区服务中心,为港商一站式提供大湾区经贸资讯和服务,协助他们开拓内地大湾区市场,广受港商欢迎。我在施政报告提出,特区政府驻粤办会设立专责推广中心,支援港人港企在大湾区发展,而贸发局的GoGBA港商服务站将落地至大湾区全部九个内地城巿,更全面地提供支援港商的商贸谘询服务。

 

发展新兴产业

 

除了上述的固有优势之外,我亦重视新兴产业发展。这也是我想分享有关施政报告大湾区措施的第三部分。

 

我说过:无创科,无未来。创科是激活香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政府今年内会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从整体设计勾划香港创科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和重点策略,巩固香港国际化优势。

 

十四五规划除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外,也明确将深港河套纳入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特区政府与深圳市政府正全力合作发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以实践「一国两制」下的「一区两园」,发挥港深强强联手的优势。

 

我们会加强发展港深创科园,把港方园区打造成新试点,与深圳研究在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的基础上,试行专属跨境政策,确保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无阻。我在施政报告就提到,我们正与内地研究促进内地数据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目标是于2023年在大湾区推出数据跨境流动试行计划。

 

港深创科园所在的北部都会区是驱动香港实现新飞跃的新引擎。我在施政报告提出,要让北部都会区发挥超越地理界线限制的协同效应,与广东省、深圳市和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同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价值。北部都会区会以国际创科新城为主轴,通过毗邻深圳的地利,把西边、中部及东边分别发展成核心商业区、多元创新试点和康乐旅游景点等。

 

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同气连枝,民俗相通,具备充分条件在文化艺术方面协同发展。十四五规划肯定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定位,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支持香港打造更具竞争力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的方向互相呼应。我们会继续善用文旅规划的沟通机制,加强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统筹与协作文化艺术政策,共建人文湾区。

 

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到,我们会主办2024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展示香港和大湾区城市的优秀艺文作品,彰显香港在大湾区中的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地位。此外,特区政府亦会增拨资源,培育新晋艺团和艺术家,制作更多元化的艺术项目,做好传承,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

 

各位,我在施政报告提及大湾区的地方还有很多,因为大湾区给香港的发展机遇是数之不尽的。我们要把握好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各界要团结一致创新作为,为香港在未来五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祝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谢大家。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