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解决房屋问题

2022年10月22日

房屋局局长何永贤撰文介绍施政报告的房屋政策。她表示,政府会透过兴建「简约公屋」、大幅增加公屋供应、公屋提前上楼计划等,尽快让住在劏房或居住环境不理想的市民搬到适切居所。当局并会再度推出首置项目及继续提供资助出售房屋,以实现市民的置业愿望。她希望市民看到政府解决房屋问题的信心、决心和努力。

 

以下是房屋局局长何永贤102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觅地建屋是本届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能为市民提供更理想的居住环境是我们共同的愿景。过去数月我们整个房屋局、房屋署团队,花了极多心机合力构思一套房屋策略,希望能够尽快让现时住在劏房或不理想居住环境的市民搬到适切居所,并为住在公屋的居民带来更大的幸福感。

 

行政长官在刚过去的星期三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财政司司长、副司长、发展局局长和我也在有关土地房屋政策措施记者会上阐述相关措施,当中包括:

 

兴建全新概念的「简约公屋」

 

我们会利用短期内未有发展计划的土地,以传统公屋单位做基础,透过组装合成建筑法快速地兴建具质素的「简约公屋」,内有独立洗手间、煮食空间、冷气及热水炉等设施。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兴建约30,000个「简约公屋」单位,租金方面则订为同区新建公屋租金约九成。

 

大幅增加公营房屋供应

 

2023至24到2027至28年度(即第一个五年期)的公营房屋建屋量将增至约128,000个单位,加上额外兴建约30,000个「简约公屋」单位,预计未来五年的整体公营房屋建屋量可以增加至约158,000个单位,较上一个五年期(2022至23到2026至27年度)约105,000个单位,大幅提高约50%。

 

公屋提前上楼计划

 

预计未来五年约有12,000个公屋单位可分阶段提早落成,让申请者较原先早约3至18个月上楼。房委会并会进一步提前「预配即将落成公屋计划」的落实时间,由现时新公共屋邨获发俗称入伙纸约三个月前提前一倍至六个月前,提早预先编配单位予合资格的公屋申请者。

 

推出新公屋综合轮候时间指数

 

为使轮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居民,特别是居住在恶劣环境的,更了解政府透过各类资助租住房屋改善居住环境的情况,我们推出新公屋综合轮候时间指数,计算公屋一般申请者首次获编配公屋或「简约公屋」的平均轮候时间。我们的目标是在四年内把公屋综合轮候时间降至约四年半。

 

资助出售房屋单位面积「封底」

 

为让居民住得更舒适,我们建议所有于2026至27年起落成的资助出售单位一般实用面积不少于26平方米,新落成公屋(一至二人单位除外)一般室内楼面面积不少于同等水平,即21平方米。

 

提升公营房屋住户幸福感

 

我们提议制订一个「幸福设计」指引。我们会就屋邨的特色建议一些主题,譬如健康生活、绿色建筑,或者提供一些乐龄设施以提高住户的幸福感。另外,我们会在目前正进行及规划中的十个重建计划以外,再选出多一个公共屋邨展开重建研究。

 

善用市场力量 提升公私营协作

 

我们会推出两类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房屋先导计划。第一类会由政府分批推出三幅土地,让发展商投标兴建资助出售单位。第二类,我们鼓励发展商,若有意申请改划其拥有的私人土地参与兴建资助出售单位。两类都会以指定市价折扣率售予合资格人士。

 

引入先进建筑技术及新采购模式

 

为进一步促进建屋提速、提效、提量、提质,我们会引入先进建筑技术及新采购模式提速建屋,当中包括兴建公营房屋时必须采用装配式设计(DfMA)及组装合成(MiC)建筑法。第一个五年期(即2023至24到2027至28年度)落成的公营房屋必须采用装配式设计,当中包括组装合成建筑法。第二个五年期(即2028至29到2032至33年度)落成的公营房屋,则不少于50%项目必须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其余项目也必须采用装配式设计。另外,第二个五年期落成的公营房屋中,也规定至少50%单位须采用「设计及建造」采购模式。

 

提高土地和房屋供应资料的透明度

 

我们会在网上发放更多有关土地和房屋供应的资料。首五年我们会每一季更新包括项目位置、土地面积、提供的单位及完工年份;下一个五年也会有土地何时可以提供及预计单位数目。

 

政府会继续透过提供绿表置居计划、居者有其屋计划和港人首次置业项目等资助出售房屋,实现市民置业愿望。过去申请购买首置单位超过八成半是40岁或以下青年,下个财政年度的卖地计划会再度推出首置项目,将有助青年置业。

 

今日早上我和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一同出席电台节目向公众讲解施政报告房屋政策。未来数星期我也会马不停蹄,透过不同平台进一步介绍房屋政策内容,希望市民都看见我们的努力,以一个进取有为的态度,同时务实可行地显示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解决房屋问题。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