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干道铁路建议年底谘询公众

2022年10月21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表示,政府将于今年年底就兴建三条主要干道和三条策略铁路的建议谘询公众,以期明年第四季整合香港主要运输基建发展蓝图。

 

林世雄今日在记者会讲解施政报告相关措施时指,政府在运输方面会以基建先行、创造容量的规划方针推动工作,以释放交通完善的新发展区发展潜力。

 

建议兴建的三条主要干道分别为北都公路、沙田绕道和将军澳---油塘隧道,而三条策略铁路则为港深西部铁路、中铁线,以及将军澳线南延线。

 

跨境铁路方面,林世雄表示,政府会通过专班推展各个项目,其中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的首阶段研究预计今年内完成,明年首季展开次阶段研究,内容包括工程初步可行性、走线、配套设施、法律、财务安排等。

 

至于其他铁路建设,他说,东涌线延线、屯门南延线和北环线古洞站预计明年动工,并陆续在2027年至2030年完成。

 

此外,将军澳---蓝田隧道和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工程踏入最后阶段,预计今年12月同步开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