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面推动5G发展

2022年10月21日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表示,政府会资助5G技术应用、开放辖下场所安装基站,以及修订相关法例,多方面推动香港5G发展。

  

丘应桦今日在记者会讲解施政报告相关措施时指,截至6月香港5G用户超过390万,占人口超过50%,但个别地点尤其新发展和偏远地区覆盖未尽理想。

 

他指,要进一步扩展5G网络,需要有效安装更大量基站,惟在现时市场主导的模式下,营办商在铺设网络和安装基站方面面对不少困难,例如要花不少时间与土地持有人达成协议,一些私人处所业权人要求收取昂贵租金,部分楼宇则缺乏适合安装基站的空间。

 

因此,政府计划修订相关法例和指引,确保新建楼宇预留适当空间供电讯商装设相关设施,目标在明年完成公众谘询和向立法会提交修订草案。

 

丘应桦指,政府也会供应频谱、开放约1,500个政府场所安装基站、资助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乡村,以及资助5G技术应用,以完善5G网络覆盖、配合未来更先进流动通讯科技的发展。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