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预防早治疗 推动基层医疗

2022年10月21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表示,施政报告提到要建立健康活力的香港,政府政策是希望做到重预防、早治疗。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则表示,政府期望老有所养,政策是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

 

卢宠茂今日在简介施政报告措施的记者会上表示,香港人口老化,慢性疾病越来越普遍,公营医疗系统承受的压力越来越重,专科服务轮候时间不断上升,加上从新冠疫情所见,过于倚重公立医院会出现后遗症,因此,当局希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更有效地发挥预防作用。

 

他说,今年会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透过地区康健中心作为基层医疗枢纽,与私营医疗界别共同推广一人一家庭医生理念,从而协调不同医疗专业,在社区而非医院提供更全面、可持续兼以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

 

政府会成立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专责统筹管理公私营界别的基层医疗服务,并制订服务标准和设立质素保证机制。当局也会成立策略采购统筹处,统筹透过私营医疗界别提供的基层医疗服务。

 

此外,施政报告提出优化长者医疗券计划,准许夫妻共用医疗券,并扩大适用范围至听力学家、营养师、临床心理学家、言语治疗师等,以及助听器等经专业评定医疗设备。卢宠茂说,希望引导长者使用医疗券享用基层医疗服务,从而达致预防疾病、管理健康的目标。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孙玉菡则表示,随着香港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妥善照顾长者是全社会关注的迫切问题,政府政策以支援居家安老为主、院舍照顾为后援。

 

他指,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会恒常化,服务名额由现时8,000张增加至2025至26年度的12,000张。未来五年也会增加16间长者邻舍中心,对长者在社区得到支援大有裨益。

 

他又说,住院长者出院后若照顾不周,很容易重新入院。因此,当局增加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的名额,明年第三季起,每年受惠人数由约33,000人增至约45,000人,其中可获转介接受家居照顾服务的人数会由约9,000人增至约11,000人。

 

院舍方面,政府的目标是在2027年年底前增加6,200个资助院舍宿位,其中2,600个明年投入服务。

 

孙玉菡又说,护理员长期短缺,当局正在构思的特别计划希望长远应对这个问题。他指,特别计划容许所有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申请输入护理员,并放宽输入护理员的比例,当局会精简申请审批程序。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