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 吸引企业与人才来港

2022年10月20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施政报告其中一个主题是不断增强发展动能,聚焦抢企业、抢人才,相关措施由理念至落实方式均突破传统思维,以积极筹划、主动出击、全力推动的模式推动产业发展。

 

陈茂波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要经济丰富发展且具韧性,必须产业多元、企业群聚和人才汇集。企业和人才汇聚会开拓新发展空间和机遇,发展氛围会变得更旺盛和朝气勃勃。

 

他说,在面对全球竞争最激烈的范畴,以及在需要政府引导的部分,政府敢于引领并全力承担。在吸引企业方面,当局今年内会成立由他主持的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针对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金融科技、先进制造与新能源、新材料等范畴专责引进世界各地高潜力、具代表性的重点企业,并为这些企业提供特别配套措施和一站式服务。

 

当局会成立谘询委员会,由相关业界和社会领袖就整体工作提供策略意见,也会扩大政府驻海外和内地经济贸易办事处的职能,增设招商引才专组,分别对接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和人才服务窗口,将吸企业、招人才的渔网撒得更大更广,主动接触目标企业和人才,吸引他们落户香港。

 

政府又会从未来基金拨出300亿元成立共同投资基金,吸引企业落户,并按企业或个别项目带动本地产业发展和就业的潜力考虑参与共同投资。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表示,香港面对严峻人才短缺问题,过去两年,香港劳动人口,包括具学历和技术的人口均有减少。

 

当局制定的吸引人才措施要准、快、活、妥,即具针对性,与香港现时人才和人力需求对焦;要尽快上马且短期内见成效;具灵活性,可因应情况和需要快速调整;以及避免影响本地劳工,特别是青年的就业机会,保障本地就业。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