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公务员守则 突显核心价值

2022年10月20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表示,预计明年首季就更新的《公务员守则》草拟版征询职方意见,并于同年第二季推出「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定期表扬优秀团队或人员。

 

杨何蓓茵今日在记者会讲解施政报告相关措施时说,施政报告的重点包括优化公务员管理制度和加强培训,建议更新《公务员守则》旨在突显公务员应具备的核心价值,并就过去经验更清晰说明公务员的操守准则。

 

她说,公务员要履行「爱国者治港」原则,具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意识,并应尽忠职守,以民为本,而且注重团队协作精神,敢于担当负责。

 

杨何蓓茵预计明年首季向职方发出更新的《公务员守则》草拟版,征询意见。

 

强化赏罚制度方面,杨何蓓茵表示,将于明年第二季推出「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未来每三至六个月定期公开表扬具示范作用的事件、团队或人员,让其他公务员从中学习。

 

杨何蓓茵说,当局也会加强管理工作表现欠佳的公务员,加强督导和辅助,若他们的表现仍无改善,当局应及时终止聘用。

 

她又说,将检视现时管理工作表现欠佳者的机制,加强机制的效率和效能,并于明年内就建议措施征询公务员叙用委员会意见,然后落实推行。

 

杨何蓓茵强调,公务员事务局一直致力于公务员培训,希望通过公务员学院做好持续培训的工作,特别注重加深公务员对于宪制秩序和国家发展的认识,培养爱国精神,强化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建立团队精神,以及以结果为目标的组织文化。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