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安教育 贯彻一国两制

2022年10月20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表示,会让各界更深刻理解「一国」和「两制」的关系,确保「一国两制」方针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说,会继续加强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令国安教育植根社会。

 

曾国卫今日在记者会讲解施政报告相关措施时说,当局会加强《宪法》和《基本法》的宣传教育,让社会各界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以及香港的宪制秩序。

 

他说,未来的宣传教育工作将集中三大主题,即先有《宪法》,才有《基本法》、先有「一国」,而有「两制」;香港特区高度自治权源于中央授权;以及国家安全,你我有责。

 

另外,当局将修订《区旗及区徽条例》,使其与经修订的《国旗及国徽条例》和《国歌条例》适度地保持一致,以进一步维护区旗和区徽作为特区象征和标志的尊严。当局计划在本立法年度提交有关修订草案。

 

出席同一记者会的邓炳强则表示,保安局会继续加强国家安全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包括继续深化《香港国安法》网上虚拟展览的内容,以及与教育局推展2023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令国家安全教育植根校园和社会。

 

执法部门会继续加强国家安全和反恐情报工作,并针对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严正执法。

 

《基本法》第23条立法方面,邓炳强表示,保安局会继续积极推展有关工作。因应国际形势急剧变化,立法建议除要有效应对过去和现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及威胁,也须具前瞻性,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挑战。

 

邓炳强表示,当局会确保立法建议在执行上切实可行,适时谘询公众,并透过不同平台向市民和持份者解说。

 

他续说,水、电、通讯网络、金融机构等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作对香港的安全和营商非常重要。面对近年网络攻击增加,政府必须提升对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的保护,因此当局会以立法方式订定关键基础设施营运者的网络安全责任。当局正草拟相关立法建议,并计划明年年初谘询公众。

 

此外,第七届立法会补选12月18日举行,曾国卫表示,会确保补选顺利举行,以填补四个选举委员会界别的议席空缺。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向公众宣传和推广经完善的选举制度,让市民充分理解新制度的重点和优越性。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