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约公屋助增短期供应

2022年10月20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联合电台节目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施政报告的重点涵盖土地房屋、增强香港竞争力、医疗服务、吸引人才,希望尽力回应社会诉求,其中抢人才的措施进取,「简约公屋」则可增加公营房屋短期供应量。

 

李家超今早出席联合电台节目时指,施政报告提出产业政策招揽人才和知名企业来港,更扩大征才范围至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涵盖160多间大学,做法进取。他认为,香港优势良多,国家公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更为本港带来大量机遇,政府必须多加宣传,争取人才和具代表性的企业落户,藉此提高自身竞争力,也能令离开香港的人考虑回流。

 

房屋方面,李家超说,有信心在未来五年兴建约30,000个「简约公屋」单位,解公营房屋短期供应短缺之困。

 

他解释,按《长远房屋策略》,2022至23年度到2031至32年度,本港公营房屋供应目标为301,000个单位,政府已物色足够土地,惟建屋需时,在第一个五年期内,公屋单位供应只及目标供应量的三分之一。为免居于不适切居所的市民苦候,他在施政报告提出兴建「简约公屋」填补短缺的供应。

 

他指出,市民拥有选择权。他们可在轮候传统公屋期间先入住「简约公屋」,尽快改善居住环境,日后再迁往传统公屋。

 

另外,被问及楼市是否有空间「减辣」,李家超说,社会普遍认为楼价高企,政府也关注楼价高和炒卖活动,「辣招」仍有存在价值。政府会密切留意市况。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