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简约公屋助满足上楼需求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整个记者会的手语翻译短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明白市民尤其劏房住户关注公屋上楼时间,因此在施政报告作出非常大胆的决定,建议兴建「简约公屋」,将轮候公屋时间封顶,四年内把公屋综合轮候时间由六年降至约四年半。

 

李家超今日出席记者会进一步阐述施政报告内容。他说,「简约公屋」由政府主导,包括斥资和兴建,视乎地形,最高可达十数层,以集装箱方式兴建,期望住户可居住五年。

 

政府会利用尚待适合发展的土地兴建「简约公屋」,也正与私人发展商协商在私人土地兴建,有信心五年内兴建三万个「简约公屋」单位,首批单位预计约两年后落成。

 

他说,政府已物色的土地可兴建单位较《长远房屋策略》推算的未来十年公营房屋需求更多,然而供应时间不平均,大量单位的供应集中在第二个五年,首五年缺乏供应,「简约公屋」正好填补此时空缺,满足希望上楼市民的需要。

 

「简约公屋」连同加快兴建传统公屋,未来五年公营房屋建屋量会由上一个五年期约105,000个增至158,000个,增幅约一半。

 

李家超又说,对居于恶劣环境的劏房户而言,提早上楼是喜讯。配合公屋提前上楼计划,公屋项目分期落成,先落成期数先安排上楼,有助12,000户居民提前上楼3至18个月。

 

为让市民住得较宽敞,李家超说,当局也作出果断决定,为新建单位面积「封底」,2026至27年度起落成的资助出售房屋实用面积最少26平方米,新公屋面积也有相应面积限制。由于部分项目已展开,因此定于数年后落实有关限制。

 

而为增加效能,施政报告提出新设计的私人发展商参与兴建资助房屋先导计划,李家超表示,政府已物色三幅土地让发展商投标兴建资助出售单位。他更鼓励发展商利用其拥有的私人土地兴建居屋出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