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青年发展 蓝图年内公布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今年内公布首个版本的《青年发展蓝图》,勾划政府对青年发展工作的理念、目标和行动。另外,政府会推出更多首次置业项目和宿舍单位,支援青年的住屋需要。

 

李家超今日发表施政报告时说,《青年发展蓝图》是政府首份针对青年发展工作的重要文件,旨在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正向思维的新一代。政府会提出一系列措施协助青年解决学业、就业、创业和置业上的困难,并为青年提供有利环境,让他们在社会尽展所长,贡献香港、国家以至世界。

 

政府会落实蓝图的措施,随后定期检视和改良,以确保切合社会环境和青年需要。民青局正连同青年发展委员会广泛聆听青年和持份者的意见,将他们的心声纳入蓝图,至今举办和参与逾80场活动,并陆续到访全港18区收集意见。

 

为吸纳更多青年参与公共事务,加强与政府互动互信,政府将推出青年参与倡议计划,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青年委员自荐计划,目标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将参与计划的谘询委员会数目由现时60多个增至不少于180个,发挥人才孵化器的作用。

 

此外,当局会选定两个与地区事务相关的委员会,开放部分名额予青年自荐为委员,鼓励他们就地区工程、青年发展、公民教育等议题发表意见。

 

李家超表示,他会鼓励政府不同部门和专业职系组织青年小组,定期举办活动,加深青年对它们的了解,并引导青年寻找职业路向和体验团队文化。其中,民航处、天文台、渔农自然护理署、海事处、金融管理局等已积极筹备青年小组,保安局则会加强纪律部队青少年制服团队的生涯规划和实习机会,并于今年成立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团队领袖论坛,为跨纪律部队的青少年发展工作提供意见和筹办活动。

 

因应青年住屋需要,政府会在下个财政年度的卖地计划再度推出首次置业项目。鉴于过往申请购买首置单位的人士逾八成半为40岁或以下青年,当局相信推出更多首置项目将有助青年置业。

 

政府也会研究不同方式增加青年宿舍供应,包括资助非政府机构租用合适酒店和旅馆,继而将房间转为青年宿舍用途,目标在五年内提供额外约3,000个宿位。青年支付的租金约为市值租金六成,他们并须承诺参与地区或志愿服务回馈社会。此外,政府会物色合适的卖地计划项目, 以试验形式要求发展商预留一定数量的单位支援青年宿舍计划。

 

李家超又公布,政府明年开始每年举办香港青年节,邀请社会各界共同举行各式各样活动,凝聚青年并协助他们发展潜能、增进知识、交流经验等。

 

政府并会与各界合作推展多元活动和拓阔青年视野,让他们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培养正确的大局观。视乎疫情发展,政府也计划扩展青年内地和国际实习交流计划。

 

至于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会恒常化,以推动企业聘请和派驻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到大湾区工作。当局并继续透过青年发展基金两个资助计划,为香港青年提供大湾区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协助他们解决创业初期的资本需要。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