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助教育增能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施政报告公布多项措施,加强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和数学)、专上、职专和国民教育,并会从入职、操守及培训等方面加强教师管理。

      

李家超今日发表施政报告时说,未来教育工作要在启发学生潜能、提升教学效能、贡献发展动能三方面增能。政府会在中小学阶段大力推动STEAM教育,目标是在2024至25学年前,至少四分之三公帑资助学校于高小推行强化编程教育,以及在初中课程加入创科元素,例如人工智能。

 

本学年起,所有公帑资助中小学需委派统筹人员,整体规划课堂内外的STEAM教育;下学年起,每年举办或安排学生参与具质素的STEAM活动。

 

在两个学年内,至少四分之三公帑资助中小学需安排教师参与STEAM的专业培训。

 

专上教育方面,政府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本地资助大学的学生中,修读STEAM 学科的占35%,而修读十四五规划下八大中心相关科目者占60%。

 

政府会增加约 1,600 个资助研究生学额,由现时约 5,600 个逐步增至 2024至25 学年的 7,200 个。当局也会推广职业专才教育,增加1,000个自资高级文凭资助学额和2,000个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资助学额,以及研究推出更多应用学位课程。本学年推出的应用学位课程有护理、检测和认证、园艺树艺及园境管理、老年学。

 

资历架构下职业资历阶梯涵盖的行业在未来五年会由六个增至最少18个。

 

李家超表示,政府要培育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的新一代,为国家和香港发展作出贡献。

 

因此,政府会推动学校持续检视小学及初中课程,增添国史、国家地理等学习元素。政府也会强化校本管理,落实以全校参与模式完善国民教育,并推行联校国民教育,加强家校合作。

 

此外,政府会提供一笔过6,000 万元拨款,支持所有参加幼稚园教育计划的幼稚园举办校本活动,让学生从小认识中华文化。

 

李家超指,教师肩负培育学生正确价值观及国民身分认同的重任,教育局会加强教师管理,扩展《基本法》测试要求、推出专业操守指引、要求公帑资助学校新入职教师及公营学校拟晋升教师参加内地学习团,并增加在职教师到内地考察的机会,亲身体验国家发展。

 

其他支援措施包括拨款协助幼稚园教育计划下的幼稚园校政电子化,以及改善校舍通风状况;为住院伤病学童提供更全面的高中课程等。

 

因应学生人口结构性下降,政府会持续检视中小学学额的实际情况,与办学团体紧密沟通,支援业界及早规划。政府会继续有序在公营小学落实小班教学,目标是在两个学年后超过九成公营小学实施小班教学。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