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地区环境 加紧减碳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施政报告提出未来三年为额外7,000个政府建筑物停车位提供充电设施、在2024至25年度将政府建筑物整体能源表现提升逾6%,并于明年年初提出管制即弃塑胶餐具的立法建议,以迈向2050年前达致碳中和的目标。

 

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发表施政报告,阐述政府的减碳行动,除提升政府建筑物能源表现,也会加快在北部都会区等新发展区建设区域供冷系统,节约能源。

 

当局并着手修例,把更多家居器具纳入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届时计划下家用器具所占的住宅总能源使用量,将由五成大幅增至约八成。

 

政府也会在2035年或之前停止新登记燃油及混合动力私家车。

 

而为加快运输业低碳转型,政府明年试行新一代电动的士和氢燃料电池双层巴士及重型车辆,并在2025年或之前公布推动电动公共交通工具和商用车的路线图,以及制订陆上运输使用氢能的长远策略。当局并会在2027年年底前投入约700辆电动巴士和约3,000辆电动的士。

 

推动全民减废方面,除明年年初提交条例草案,管制即弃塑胶餐具和其他塑胶产品,政府今年内将展开公共屋邨厨余收集试验计划。

 

此外,政府会研究立法,要求大型屋苑、屋邨和户数较多的单幢住宅楼宇分类收集可回收物并交予回收商处理,又会全速建设首座位于石鼓洲旁的现代焚烧发电设施,并研究在北部都会区兴建更多同类型先进设施。

 

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重组为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就减碳策略提供意见。

 

为加强粤港澳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湾区大气污染的防控合作,政府正筹备在香港兴建大湾区空气质素实验室及气象监测超级站,提供区域性空气污染及气象的监测和预报服务。

 

针对维港两岸海水气味问题,政府会定期监测雨水渠出口的气味,纠正污水渠错驳问题,目标在2024年年底前将个别地区气味问题严重的排水口污水量减少一半。

 

李家超表示,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8月中开始打击600多个卫生黑点,并加强约4,000个地点的日常清洁,未来将美化公共空间、优化街道景观,并就不同环境卫生问题建立标准行动模式。

 

当局又会全面检视环境卫生法例的权限和罚则,首阶段建议提高乱抛垃圾、店铺阻街等罪行1,500元的定额罚款,今年内谘询立法会,并于明年年中提出其他修例建议。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