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支援 助长者居家安老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老有所养是政府政策目标之一,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改善安老服务,贯彻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包括加强支援居家安老、加强照顾者支援、增加护理员和安老院资助宿位等。

 

李家超今日发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到政府会采取不同措施加强支援居家安老,明年第三季把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恒常化,受惠人数分阶段增加50%,2025至26年度受惠人数会增至12,000人,服务券适用范围也会扩展至租借辅助科技产品。

 

未来五年,长者邻舍中心会增加16间,明年第四季中心服务范围扩展至退休生活规划、乐龄科技推广等。

 

医院管理局的离院长者综合支援计划会扩大,明年第三季起每年受惠人数增加三分之一至45,000人,其中可获转介至家居照顾服务的人数由约9,000人增至11,000人,以支援更多出院长者居家康复。

 

照顾者支援方面,明年10月起,政府会把关爱基金下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津贴恒常化,低收入家庭照顾者每月生活津贴金额增加四分之一至3,000 元,惠及约10,000名照顾者。

 

李家超指出,虽然大部分长者都在社区生活和安老,但仍有约 4% 长者居于安老院,政府正以最大力度增加安老宿位的资助服务名额,在2027年年底前增加6,200个宿位,增幅20%,其中2,600个明年投入服务。

 

政府会在合适用地上兴建安老院、在公营房屋发展项目预留约5%总楼面面积作安老院等福利用途、向私营安老院买位等。

 

当局会结合市场力量增加供应,李家超已要求发展局、劳工及福利局明年初提交建议,提供宽免总楼面面积等更多诱因,鼓励发展商在私人发展项目兴建安老服务设施。

 

未来五年,政府会额外资助超过1,700名学生修读护士训练课程,要求他们毕业后在福利界服务最少三年。政府又会全面检视院舍员工技能和资历要求,为他们建构专业标准和晋升阶梯。

 

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政府明年会推出特别计划,适度容许输入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护理员、放宽输入护理员的比例和精简申请审批程序,协助业界提升服务质素。

 

李家超又在施政报告提及近年发生的虐待儿童事件令人痛心,政府会全力推进订立强制举报虐儿个案机制,明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并为从业员提供培训,协助他们及早发现和举报虐儿个案。

 

此外,妇女事务委员会用作促进妇女发展活动的年度拨款未来三年会由400万元大幅增至1,000万元,成立妇女自强基金,资助民间项目支援妇女兼顾就业和家庭,释放她们的潜能。

 

少数族裔的支援也会进一步强化,当局会增聘少数族裔人士出任劳工处就业助理和一般助理,以及试行设立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情绪支援和辅导的服务中心。

 

李家超在选举政纲提出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他说,明年第一季率先在荃湾和南区成立关爱队,其后逐步在其余16区成立。关爱队会推展关爱活动,例如探访有需要人士。

 

他指出,本届政府的策略是精准扶贫,把资源投放到最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共创明Teen计划9月展开,聚焦帮助2,000多名初中学生,社会回应正面。当局会总结计划成效,考虑增加名额和扩大目标群组。他并已要求政务司司长重组扶贫委员会,研究和识别其他精准扶贫的目标群组。

 

政府也会推出改善劳工权益的措施,邀请最低工资委员会研究优化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检讨机制,同时,进一步检视政府外判服务合约中聘用非技术员工的薪酬待遇、相关监察机制等安排,检讨工作明年第一季完成。

 

李家超又提到,目前多个行业人手不足,为鼓励市民接受培训并投入职场,政府会邀请雇员再培训局研究提高每日再培训津贴额,并为半天课程提供津贴,明年第一季或之前落实。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