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医疗体制 预防为重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人口老化加上新冠疫情,令本港多年来过分倚重公营医疗系统的后遗症越见明显,必须作出改革。政府会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中心的方向重整医疗体制,投放更多资源推动基层医疗。

 

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指出,在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医疗体制下,公营医院服务总开支比重超过八成,基层医疗却不足两成,资源和压力严重倾向前者。随着人口老化, 慢性病日益普遍,公营医院将不胜负荷,导致专科服务轮候时间不断延长。

 

有见及此,政府会重整医疗体制,扭转以治疗为主、以医院为中心的格局,未来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中心,达致重预防、早治疗。

 

李家超公布,政府今年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以地区康健中心为枢纽,统筹为市民提供的基层医疗服务,与私营医疗界别共同推广「一人一家庭医生」理念,并协调不同医疗专业在社区提供全面、持续兼以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

 

在此之下,当局会成立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专责统筹和管理公私营界别的基层医疗服务,并制订服务标准和质素保证机制。

 

另外,政府将推出为期三年的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明年起,经地区康健中心识别为高血压或糖尿病高风险的市民可获转介至私营界别作进一步检查,确诊者将获安排家庭医生和专职医护团队跟进治疗,其中约一半检查和治疗费用由政府资助。

 

长者医疗券方面,政府将优化计划内容,准许夫妻共用医疗券,并扩大适用范围至认可的听力学家、营养师、临床心理学家和言语治疗师,以及经专业评定的医疗设备。当局也会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把现时每年2,000元的医疗券增至2,500元;长者使用至少1,000元医疗券于预防疾病和管理健康等特定基层医疗用途后,额外500元会自动发放至其户口作该等用途,鼓励他们更有效使用基层医疗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发展,政府会强化医务卫生局中医药处的职能,开设中医药发展专员一职,以促进相关发展和政策统筹工作,例如制订中医药发展蓝图。此外,中医药门诊服务资助名额将由每年60万个增至80万个,地区康健中心也会加强中医药服务。

 

李家超表示,公营医院服务是医疗体制的骨干,当局会从多方面提升有关服务,包括多管齐下缩短专科门诊轮候时间,以期在2023至24年度把医院管理局内科专科稳定新症的轮候时间缩短两成;并广泛采用视像会诊,以及推出新的药物送递服务模式,方便病人。

 

至于医院基建设施,政府会全力推动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未来五年增加约4,600张病床和约80间手术室,第二个十年计划则包括北部都会区的医院网络建设。政府也会探讨不同方案,确保公营医疗系统人手充足,包括要求合资格医护专业人员在公营医疗机构服务一定年期,以及引入合资格非本地培训牙医和护士。

 

李家超又提到,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医疗合作,特区政府会参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其他合适药物监管机构发出的注册证明,批准已于内地和相关地区注册的药物在符合安全、效能、质素标准等严谨要求后在香港注册和销售,从而令本港药品供应更多元。

 

此外,当局会与内地就「港澳药械通」保持联系,让更多香港注册药物和医疗仪器在粤港澳大湾区使用,并积极研究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的港人使用长者医疗券缴付内地医疗保险费。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