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基建四通八达 助拉动发展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会推展六项重点运输基建项目、推动北部都会区和其他地区的铁路和道路建设,以及实行多项智慧出行措施,利用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拉动发展。

 

李家超在施政报告阐述基建策略,为落实其「基建先行 创造容量」的竞选政纲,将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建议兴建的三条主要干道及三条策略铁路。

 

三条主要干道之一的北都公路,可打通新界北东西脉络,由西边的天水围途经新田,连接东边的古洞北,提升北部都会区的运输容量。

 

沙田绕道则连接大埔与西九龙,开通一条新南北干道,让新界东居民更快捷地前往市区,并纾缓吐露港公路的交通压力。将军澳---油塘隧道为将军澳第三条公路隧道,旨在配合将军澳第137区的发展,加强对外连接。

 

铁路方面,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洪水桥和前海,便利港深往来,促进香港与大湾区融合发展。中铁线为本港第12条铁路线,由元朗锦田途经葵涌连接九龙塘,纾缓港铁屯马线的载运压力。将军澳线南延线把港铁将军澳线向南延伸至将军澳第137区,可完善该区的交通配套。

 

李家超续说,政府会继续推动北部都会区其他铁路建设。港铁北环线古洞站2027年启用,洪水桥站和北环线主线也会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动工。同时,北环线支线经落马洲河套港深创科园接入深圳新皇岗口岸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他表示,其他地区的铁路项目进展顺利,东涌线延线、小蚝湾站和屯门南延线明年动工。政府也会加快推展多个规划中的道路基建项目,包括11号干线、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屯门绕道、狮子山隧道改善工程等。

 

另外,李家超说,政府持续实行各项智慧出行措施,包括完善交通数据分析系统和探讨推展智慧公路的可行性。当局明年便会完成交通运输策略性研究下的全港性交通习惯调查,再于2024年展开测试自动驾驶车辆等先导计划,以期于2025年公布运输策略蓝图,构建可靠、安全、智能、环保高效运输系统。

 

李家超并宣布,有见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深受市民欢迎,有关的临时特别措施会再次延长六个月,即下月1日至明年4月30日期间,政府会继续为市民每月超出200元的公共交通开支提供三分之一补贴,上限500元。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