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北部都会区 启动新引擎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本届政府将成立由行政长官亲自带领的督导委员会,以及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谘询委员会,全力推进北部都会区建设。政府会在不同环节提量、提速、提效、提质,将大型项目由「生地」变「熟地」的时间,由过去需时十多年压缩一半。

 

李家超在施政报告阐述本届政府就北部都会区建设的工作重点。在完善规划方面,政府将成立北部都会区督导委员会,由行政长官亲自带领作高层政策指导和监督,并会成立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北部都会区谘询委员会,由专家和社会人士出谋献策。

 

明年,政府会成立专责发展北部都会区的部门,主导和统筹各部门以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建设,目标是在明年内制订北部都会区的具体计划和行动纲领。

 

北部都会区建成后,将以国际创科新城为主题,集优质生活、新兴经济和文化休闲于一体,政府会充分利用其边境优势,促进口岸地区的综合发展。

 

李家超表示,北部都会区西边以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为重心,藉毗邻前海的地利成为核心商业区;中部以新田科技城为核心,聚集创科企业,与一河之隔的深圳创科产业集中地产生协同效应,成为多元创新试点,新界北新市镇的现代产业发展也可与深圳互相配合;东边坐拥丰富自然和旅游资源,可供两地发展康乐和旅游。

 

香港与内地在粤港、港深合作架构下已成立专班,探讨融合方案,为北部都会区创造更大价值。

 

未来,政府会全速造地建屋,目标是十年内完成平整四成新发展土地和落成四成单位,并提高发展密度,住宅用地最高地积比率为6.5倍,商业用地则为9.5倍。

 

前期工作方面,新田科技城内的落马洲河套区正兴建三楝大楼,河套区以外首批新田创科用地2024年动工。至于洪水桥和元朗一带,首批多层工业大厦用地明年起推出,商业用地2026年完成平整。

 

李家超说,政府会在区内规划多项亮点设施,包括文化设施群、专上教育院校、大型体育设施等,并将落实新积极保育政策,逐步收回具生态价值的私人湿地和鱼塘,建立湿地保育公园系统。

 

政府又会于2024年把红花岭一带约500公顷指定为郊野公园,也会于同一年逐步开放中英街以外的沙头角,推广文化生态旅游,明年初展开地区谘询。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