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文化委员会 促进文艺创意发展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本届政府锐意推动文化发展,使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会领导由业界翘楚组成的文化委员会,制订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

 

李家超今日发表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时说,文艺创意产业发展蓝图的措施包括培育多元人才,当局已要求演艺学院重点研究为本地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所需文化艺术人才,以及在北部都会区设立新校舍和增加非本地生比例。

 

政府会展开不同文艺范畴的见习计划,资助演艺学院或大学文艺课程的学生到艺团和西九文化区实习,同时增加资源扶植和培育有潜质的年轻艺团和艺术家。

 

为了持续提升文化基建,当局会制订新的十年文化艺术设施发展蓝图,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博物馆会增至19间,表演场地座位增加约50%。政府也会推出措施鼓励私人发展项目加入剧院等文化艺术设施,发挥市场力量,推动文化艺术发展。

 

施政报告又提出成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支持国际大型文艺活动落户香港,以丰富文艺创意内容。政府会推动与内地的文艺交流合作,包括在2024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

 

政府也会从电影、电视和串流平台三方面为市场扩容,推动港产流行文化走出香港。创意香港会支持香港与内地或亚洲团队合拍电影、联合制作综艺电视节目,以及跨影视创作团队开发串流平台内容。政府并计划每年与业界合办流行文化节,以及研究长远设立流行文化馆的可行性。

 

推动文化艺术产业平台方面,政府会邀请贸易发展局优化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促进文艺创意商品化和产业化。当局也会研究措施,支持业界进行更广泛的版权交易活动。

 

体育发展方面,政府会推广城市运动项目。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会制订体育及康乐设施十年发展蓝图,分阶段增建体育馆、游泳池、运动场、公园等约30项康体设施,包括在马鞍山白石兴建香港第二个体育园,以及在北部都会区建造大型体育康乐设施。

 

当局也会优化香港「M」品牌计划,每年支持至少十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在港举行,推动香港成为国际体育盛事之都。

 

李家超又表示,政府会推行为期五年的残疾运动员就业及教育先导计划,装备他们退役后的发展。

 

政府也会增设休闲设施和项目,为市民的活动加添不同元素,包括在港岛建造全长约60 公里的活力环岛长廊,连接港岛北岸海滨长廊和南区多条现有海滨和郊野步行径。明年起进行研究、设计并展开工程,五年内完成驳通九成长廊。

 

民政事务总署第四季会在全港五区与团体合办周末市集,催化多元本土经济。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参考经验,明年举办周末市集。

 

当局正积极研究发展大屿山南部约1,000公顷绿化地带土地作生态旅游或康乐用途,以发展大屿山南部生态旅游。

 

其他本地特色旅游推广方面,政府计划动用六亿元推出为期三年的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鼓励旅游业界开发具文化和古迹旅游元素的旅游产品。旅游发展局也会推出新一轮「赏你游香港」及「赏你住」,并增加名额,以带动本地气氛和消费。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