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划创科蓝图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今年内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循完善创科生态圈和实现再工业化、壮大人才库、建设智慧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四方面制订政策,引领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李家超在施政报告提出设立100亿元的「产学研1+计划」,明年起以配对形式资助最少100支有潜质成为初创企业的大学研发团队,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发展。在计划下,研发团队须分两期完成项目,首先于三年内转化科研成果落地,继而于随后两年内把科研成果商品化。

 

为促进科技产业发展,政府会连同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配合50亿元的策略性创科基金,以及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由2024年起提供的创科土地和空间,聚焦吸引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先进制造与新能源科技等产业的优秀企业和人才落户香港。李家超表示,希望未来五年能吸引不少于100间具潜力或代表性的创科企业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当中包括至少20间龙头创科企业,以期为香港带来过百亿元投资及创造以千计的本地就业职位。

 

为推进再工业化,施政报告建议设立工业专员一职,专责统筹和督导再工业化的策略,协助制造业利用创新科技升级转型。除研究在大埔创新园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政府也会透过再工业化资助计划资助更多智能生产线在港设立,目标是在五年间将现时约30条生产线增至逾130条,并加强与生产力促进局合作,支援企业转向智能生产。

 

至于创科基建,政府会全力落实港深创科园的建造工程,同时加快发展北部都会区新田科技城。2025年起,科学园和数码港的扩建工程会分阶段竣工,共提供约十万平方米的额外楼面面积。规划中的东铁线科学园/白石角站则可望于2033年或之前开通。

 

李家超续指,政府会推出四项措施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第一,当局会与引进重点企业办公室合作,以特别配套措施招揽国际创科领军人才带同其业务或科研成果落户香港。

 

第二,政府会优化科技人才入境计划,撤销聘用本地雇员的要求和延长配额有效期至两年,并涵盖更多新兴科技范畴。另外,在研究人才库计划下聘用研发人员的科研机构和创科企业,政府会向其增加约10%资助,且额外为持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才提供生活津贴。

 

第三,为增加住宿支援,政府研究在科学园附近新建一座创新斗室,以及在港深创科园提供住宿空间。规划弹性也会提升,提供可容纳更多创科人才的住宿空间以配合新田科技城发展。

 

第四,在本地指定大学大湾区分校或海外修读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相关课程的大学生,可透过经扩展的创科实习计划,获得本地创科实习机会。

 

另一方面,李家超在施政报告提出三项措施建设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政府服务拟于两年后全面电子化、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数码服务,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100个数字政府项目将会面世,运用科技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当局也会积极开放政府数据,并鼓励公私营机构效法,开放数据供业界创新应用。政府并会与内地探讨内地数据向港流通的安排,以推动大湾区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为进一步扩大5G网络,政府拟于明年修例,指明新建楼宇须预留空间装设流动通讯设施。

 

李家超又提到,香港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巩固自身的国际化优势。当局会在港深创科园「一区两园」的基础上,与深圳以创新、专属、专项方式研究试行涵盖两地物资、资金、数据、人员流通的创科合作跨境政策。同时,政府会积极吸引海内外创科企业进驻港深创科园,使创科园成为构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