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竞争力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提到,将全面提升香港金融服务的竞争力,措施包括提升融资平台国际化、催生更多人民币计价投资工具、加强互联互通、发展绿色金融等。

 

李家超表示,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明年将修改主板上市规则,便利尚未有盈利或业绩支持的先进技术企业融资,同时活化前称创业板的GEM,为中小型和初创企业提供更有效融资平台。

 

政府会强化香港作为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优势,推动市场提供更多人民币计价产品;加强与内地市场互联互通,包括今年内提交条例草案,宽免双币股票市场庄家交易的股票买卖印花税;推动香港成为首选绿色融资平台,并在香港建设国际碳市场。

 

此外,当局也会在今年修例,为合资格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免,目标在2025年年底前推动至少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会积极寻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另外,当局会推展亚洲国际博览馆第二期项目,连同会议展览中心附近的湾仔北重建项目,大幅增加大型会展空间,又会推出14亿元新计划,三年内资助超过200场展览在港举行。

 

为进一步支援中小企,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BUD)专项基金资助上限增至700万元,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资助上限则增至100万元。驻粤经贸办将设立专责推广中心,支援港人港企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为巩固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政府今年内开始制订推动高增值现代物流发展的行动纲领,包括加强多式联运,结合海陆空运输服务,促进香港在大湾区物流链的关键角色;发挥香港处理高价值货物的优势,发展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务;以及鼓励物流业更广泛使用智慧物流方案,提升竞争力。

 

政府又会提升陆路口岸基础设施,包括在规划重建沙头角口岸,以及发展港深西部铁路和北环线支线时研究采用「一地两检」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安排。

 

航空方面,三跑道系统预计2024年完成,大幅增加机场整体容量和竞争力。机场管理局正积极推展多个工程项目,通过多式联运模式加强机场与大湾区城市的联系。政府并会完善飞机租赁税务优惠制度,打造香港成为区内租赁飞机首选地。

 

李家超表示,会为香港引进更多国际争议解决机构,打造以「促成交易,解决争议」为本的国际化法律服务平台,也为金融、创科、文艺创意等产业制订简便实用法律指南和工具,以及在明年内设立大湾区争议解决线上调解平台,便利两地民商互动。

 

此外,政府目标在明年完成实施国际商标注册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障;未来五年向5,000名不同行业的从业员提供知识产权培训;以及推广香港知识产权贸易及专业服务,优化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


回到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