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提高治理水平

2022年10月19日

(可按这里收看行政长官发表施政报告整段附有手语翻译的影片。)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会在不同领域完善治理体系,以提高治理水平,包括成立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用好财政储备以促进产业和经济发展;并会成立特首政策组,以及强化公务员管理。

 

李家超今日在施政报告中指,他已指示财政司司长成立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把近年在未来基金下设立的香港增长组合、大湾区投资基金、策略性创科基金、共同投资基金归一收纳,汇聚资源,由政府主导投资策略产业,吸引和助力更多企业在港发展。

 

此外,他会于今年内成立特首政策组,提升政府对长远和策略性议题的研究和倡议能力。特首政策组要从大局观和国际观出发,掌握本地社情民情,深入研究和分析内地政策、发展和国际形势,向行政长官汇报,同时建立恒常内部研讨机制,协助政府制订前瞻的政策。

 

日常决策方面,李家超已引入红队概念。该队扮演批判、反对的角色,协助全面检视决策和执行计划的效果,堵塞漏洞,优化政策。

 

李家超续说,政府做事既要符合程序,更要以结果为目标。他已就指定项目订立约 110 个不同指标,包括绩效指标(KPIs),以便监督进度和成效,适时改进。

 

优化公务员管理制度方面,政府将更新《公务员守则》,阐明现今公务员应有的基本信念和操守准则,包括具备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意识,履行「爱国者治港」原则。

 

政府会强化赏罚制度,推出「行政长官表扬榜」奖励计划,明年起定期公开表扬优秀并具示范作用的团队或人员。表现欠佳的人员经督导和辅助后如仍没有改善,应及时终止聘用。政府会优化公务员纪律机制,按公平公正原则及早惩处违纪人员。

 

公务员培训也会强化,以建立以结果为目标的团队文化,加深公务员对「一国两制」和当代中国的了解,并拓阔其国际视野。政府会优化现行动员机制,增设「全政府动员」级别,预先制定各部门指定人员名单,随时候命以应对需要大量人手的重大事故。


回到页首